北京視聽節目“走出去”服務平臺將亮相

日期:2020-08-13 07:5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視聽節目“走出去”服務平臺將亮相

  9月初,北京廣播電視網路視聽節目“走出去”服務平臺將亮相服貿會文化服務專題展,展示其支援文化企業在國際舞臺上講好中國故事、北京故事的經驗。培育平臺企業、打造活動品牌、拓展合作方式……由該平臺支援的華韻尚德、四達時代等國際文化交流知名品牌,將在北京新視聽展區內講述各自的國際交往故事。

  10年前,一檔名為《來看吧》的電視欄目落地德國當地主流電視臺,到2020年8月18日,開播就已整整十週年。北京華韻尚德國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立濱介紹,這檔節目覆蓋主要德語區,有效觸達人數2000萬人次。每天30分鐘,這檔節目以紀錄片的形式,在德國多家主流媒體播出中國的社會民生、老百姓當下的生活等內容,潤物細無聲地將中國文化、中國故事傳播至德國尋常百姓家中。如今,華韻尚德不僅打通了國産紀錄片在德語區的落地播出,還自2016年起在德國法蘭克福發起金樹國際紀錄片節。2018年,“中國聯合展臺”進駐金樹國際紀錄片節。借此契機,《水下中國》《長城內外》《我們的家園》《關中書院》《火的祭禮》《父親》等數十部優秀中國紀錄片被境外播出機構購買播映權,項目合拍、學生培訓、學術交流、落地播出等多項雙向合作也依託展開。

  比華韻尚德更早,2002年起,四達時代集團就走進了非洲。經過近20年打拼,四達時代已成為非洲發展最快、影響最大的數字電視運營商,也是非洲重要的視頻流量擁有者和家庭視頻流量入口。而伴隨發達的視聽網路,503部中國電影,以及276部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3.8萬集)在四達時代北京總部完成英、法、葡、斯瓦希裏、豪薩等十余個語種的譯製和配音後,在非洲各國播放。一大批非洲觀眾通過《媳婦的美好時代》等劇目了解到當代中國發展現狀並産生強烈共鳴。

  2020年在全球抗疫的非常時期,北京廣播電視網路視聽節目“走出去”服務平臺,也帶著深情厚誼與當地人民一起展開抗疫。

  華韻尚德第一時間面向國內徵集並自費譯製播出了《中國抗疫志》《廣州抗疫志》《我的請戰書》《我的硬核社區》《武漢日記》等一批傳播中國抗疫實情的紀錄片作品,讓德語區觀眾看到了疫情之下的真實中國。

  四達時代則通過電視網路和網際網路播放《新冠肺炎疫情每日特別報道》,除了國際和非洲疫情動態、防疫知識宣傳等,節目中出現的中國防疫經驗、感人故事等,也讓非洲民眾了解到中國的抗疫真實情況。

  北京新視聽展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歷屆服貿會上都不乏廣播電視網路視聽節目領域的國際交流名企參展。在它們的持續推動下,越來越多的中國故事、北京故事正飛入全球尋常百姓家。(李洋 李夏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