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減稅降費減免房租輸血補血 對接資源尋找項目提升造血能力 政府服務平臺助中小企業渡難關

日期:2020-08-13 07:5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通過減稅降費減免房租輸血補血 對接資源尋找項目提升造血能力 政府服務平臺助中小企業渡難關

  西城區金豐和孵化器園區,聚集著100多家中小企業。掃碼登記入園的資訊顯示,每個工作日都有800多位員工上班,已經恢復到疫情前的到崗人數。

  北京市註冊的中小企業有203萬家,其中活躍企業的數量達70多萬家。疫情發生後,這些企業或多或少面臨著缺少防疫物資、資金短缺、上下游産業鏈困頓等難題,市經濟信息化局搭建的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一方面通過減稅降費、減免房租措施,為企業輸血、補血,另一方面幫企業對接資源、尋找項目,助企業提升造血能力。

  有了“娘家人” 減免房租4500萬元

  “園區企業大多是電子資訊類,居家辦公時,效率不高,溝通協調很費勁,企業幹著急!”從年初開始,金豐和孵化器園區孵化服務發展部主任王強一路跟著園區裏的中小企業“過五關斬六將”。

  早在2020年2月,不少企業就拿到了北京市中小企業服務券。這一張服務券可以優惠、甚至是免費購買遠端辦公、視頻會議、法律諮詢、線上檢測等服務産品。“即使一些産品需要購買,也能享受6折的價格,成本一下子降低了不少。”王強説。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中小企業註冊數有203萬家,活躍企業的數量有70多萬家。不同行業、不同地區的企業遇到的難題不一,如何幫他們破解?

  北京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成了這些企業的“娘家人”。“平臺代表中小企業去與市場上優質的服務商、領域內的龍頭企業洽談採購,給中小企業提供公益、優惠、低費率、高品質甚至個性化的服務。”市經濟信息化局中小企業處處長劉維亮説。

  2020年“娘家人”已經聯合華為鯤鵬、百度、字節跳動等企業,為中小企業提供遠端辦公和視頻會議等免費産品70餘款,支援超過1.5萬家中小企業通過線上方式快速復工。

  過去半年,北京從上到下出臺一批惠及中小企業的政策。自“支援中小企業16條”發佈以來,平臺已經累計推送服務中小企業10萬家次,解答企業各類諮詢6000余次;運用政策工具撬動房租減免,初步統計,22家中小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2200多家中小企業獲減免房屋租金超過4500萬元。

  創造機會 對接龍頭企業資源

  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除了補血,如何讓企業增強造血能力?這考驗著政府部門的智慧。

  企業活下去首先手裏得有“活錢”。“資金是企業的生命鏈,沒有錢很難撐下去。”環保企業北京鑫源寰宇環保科技公司在疫情期間一度艱難,但讓公司市場業務負責人張順利沒想到的是,資金最缺乏的時候,竟然在各方幫助下,免抵押獲得了一筆100萬元的貸款,融資成本還比往年低了20%。

  多家銀行和擔保公司的利率和費用下降,政府部門還有貼息支援,為企業補充彈藥。“園區企業過去上半年貸款和融資也就四五千萬,但今年上半年竟達到了1.93億元。”王強説。

  數據顯示,疫情期間,中小企業服務平臺聯合北京銀行、中關村擔保、首創擔保等金融機構,推出支農支小再貸款組合産品包,共發放支小再貸款41.6億元,惠及1078家企業;聯合保險公司推出“平安中小福”專項保險,免費為8600家中小企業提供百萬保額。

  除了資金,中小企業也有更多機會與龍頭企業對接合作。

  劉維亮説,北京聚集著各行各業的一大批龍頭企業,小企業通過服務平臺的“行業龍頭牽線”模式,獲取有價值的服務産品,甚至是研發産業鏈條的“入場券”。

  精準服務 中小企業將梯隊化培育

  按照政策,本市鼓勵基金、銀行、擔保機構等各類金融服務機構為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擴大徵信、增加融資供給;同時還將提供房租減免等政策支援,降低企業空間使用成本;通過購買服務、獎勵、補助等形式,加大財政資金支援力度……

  據悉,市經濟信息化局計劃3年內打造“十百千萬”金字塔中小企業梯隊培育體系。2020年,北京市經濟信息化局已經發佈了兩批共計將近800家“專精特新”企業名單,全年預計將達到1000家左右。“目前正在籌劃設計企業梯隊序列發展指導意見,建立企業梯隊建設長效機制,更好服務企業發展。”劉維亮説。(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