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預約查驗24小時快速通關 北京上半年進口保稅 生物製品近14億美元

日期:2020-08-11 09:0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海關預約查驗24小時快速通關 北京上半年進口保稅 生物製品近14億美元

  北京天竺綜保區是國內主要的疫苗進口口岸。2020年上半年,北京海關共監管進口入區疫苗等生物活性製劑達13.95億美元,核查審批單1066批次,批次同比增長66.56%。疫情期間,一支小小的疫苗得以順利進口,離不開北京海關提供的“一企一策”聯運支援、24小時快速通關服務以及庫位監管智慧監測等舉措的有力支援。

  “國際航班減少嚴重,承運藥品的航班沒有辦法直達北京,怎麼辦?”疫情初期,國藥空港(北京)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經理唐鵬犯了愁。“好在天竺海關立即積極聯繫了兄弟海關,為我們量身提供了卡班聯運(飛機運來卡車轉走)的支援。”唐鵬説。在該措施下,一單價值5000萬元的抗癌藥品由國外空運至鄭州後,通過陸運方式順利進入天竺綜保區,與傳統公路運輸方式相比,所需時間更短、費用更低。

  疫情期間遭遇物流時效挑戰的,還有理治(北京)國際倉儲有限公司經理姚震宇。“受疫情影響國際航線很緊張,疫苗毒株可能半夜入境怎麼辦?裏面的乾冰會不會化了?一晚上會不會失效了?”姚震宇表示,對於這些顧慮,天竺海關7×24小時預約查驗起到關鍵作用。“通過預約查驗,海關夜間可幫助我們查驗生物製品5個批次,實現貨物隨到隨走,每批貨物的等待查驗時間縮短了5至8小時。”

  “目前對已獲得進口審批單,僅變更貨號的流感疫苗毒株,我們認可其訂購官網的貨號變更記錄,不再要求重新申請審批單,可以為企業再節省1至3個工作日。”天竺海關衛生監督科關員韓振海介紹,目前防疫物資能獲得快速通關服務,2020年上半年,天竺海關共放行進口防疫物資192批,貨值共計1.81億元,其中包括肺炎類抗生素113萬盒,貨值共計1.2億元。

  “結合智慧監控手段,我們可以同時實現管得住和放得快。”天竺海關物流監控科科長王玲玲表示,目前天竺海關已能實現數據自動比對、車牌核放、卡口進出車輛秒放,組織醫藥企業參與試點以來,已累計5482車次使用該模式秒放進出區,累計可節約驗放時間近3000小時。此外,綜保區內295家企業已實現車輛進出區刷卡自動核放,自動核放率99.79%。(袁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