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局“高精尖”海淀經濟總量和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雙第一 逆境中迸發科創新動能

日期:2020-08-11 08:2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佈局“高精尖”海淀經濟總量和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雙第一 逆境中迸發科創新動能

  把握變局開新局,海澱區在“高精尖”領域的佈局顯著提升了經濟增長品質和應對疫情衝擊的韌性。數據顯示,上半年,海澱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3970.5億元,同比增長2.6%,佔全市24.5%,經濟總量和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繼續保持“雙第一”,服務支撐首都發展的作用更加突顯。

  創新産出高速增長

  無人機高空基站緊急升空,輕微的轟鳴聲中,周邊50平方公里區域內的居民重新恢復了通信網路。不久前的四川涼山火災中,由佰才邦公司研發的係留式無人機高空基站,解決了通信基站毀壞後的通信難題。

  強勁的創新勢頭與業績增長,背後是企業自主創新持續發力。佰才邦2014年成立,如今500多名員工的團隊已經擁有400多項技術專利,其中超八成是發明專利。

  自主創新是企業活力的源泉。前5月,海淀創新産出保持高速增長,海淀園企業專利申請數1.4萬件,同比增長22%。以超高清顯示、人工智慧、區塊鏈、大數據、金融科技等高精尖産業為重點,海淀緊抓細分領域高價值環節優化産業佈局。上半年,海淀高新技術企業實現總收入11999億元,增長8.1%。

  獨角獸加速孵化

  鼎好大廈11樓,創新工場總部,一群可能改變未來的年輕人從全球各地會集,在名為“回到未來”的會議室裏參加線上路演。幾天前,從清華大學、中科院大學、卡耐基梅隆大學、沃頓商學院等全球頂尖高校遴選出的學生團隊,在創新工場舉辦的這場DeeCamp2020人工智慧訓練營中秀出了他們的創意和技術。

  “中關村一帶是中國‘矽谷’,清華北大北航等頂尖高校雲集,是中國高科技人才薈萃之地。在新基建政策東風下,我們將發揮自己獨特的優勢,為助推北京經濟新動能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創新工場董事長兼CEO李開復介紹,總部位於北京的創新工場近水樓臺先得月,在此連結國內外頂尖的科學家資源。得益於北京頂尖技術人才密集的優勢,創新工場的投資團隊80%是科技背景出身。

  “僅僅在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等領域,創新工場已參與投資支援培養出了曠視、初速度、第四範式、地平線等5家獨角獸公司,總部全部位於北京。”李開復説。在京成立11年來,專注培養高科技創業公司的創新工場已經培養出了16家獨角獸公司,其中超過10家獨角獸總部設在北京。

  創新活力在疫情衝擊的逆境中迸發。2020年以來,海淀大力支援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承建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紮實推進量子資訊科學研究院、智源人工智慧研究院、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等重大新型研發機構建設,並推動融通科學研究院、中資醫療醫藥應急保障平臺有限公司等15個重量級科創新項目落地。

  “五新”促高品質發展

  遠有西山層巒疊嶂,近鄰翠湖萬頃波光,在中關村科學城北區,距永豐地鐵站一公里左右的位置,昔日鋼構廠已變身生物醫藥為主題的高精尖園區——貝倫産業園。

  這個鋼構廠隸屬於海澱區國有資産投資公司,隨著業務逐漸萎縮,如何率先蹚出一條轉型發展的新路,成了擺在海國投面前的難題。

  “最初的想法是依託周圍園區密集的優勢做寫字樓。”貝倫産業園總經理齊曉北説。在海澱區相關部門引導下,這裡最終決定打造成生物醫藥企業的聚集地。生物醫藥器械研發,往往要求層高達到4米甚至5米以上的特殊高度,鋼構廠遺存恰好具備這樣的空間優勢,一場向“高、精、尖”轉型的長跑迅速開啟。

  在西三旗,昔日天壇傢具的老工廠,早已成為匯聚了曠視、雲知聲等諸多人工智慧獨角獸的金隅智造工場;在中關村壹號,中關村科學城空天産業園、人工智慧産業科技園正蓄力起飛;在四季青橋橋南,數萬平方米的“5G+8K”産業園即將崛起……推動“五新”落地,加快中關村科學城北區建設,完善創新生態,海淀正依託科技創新,為首都高品質發展開創新局。(孫奇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