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點5年來形成122項開放創新成果 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匯聚新動能

日期:2020-08-05 09:3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試點5年來形成122項開放創新成果 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匯聚新動能

  “中國服務”走出去展創新實力,“國際服務”引進來享更多便利……2015年起,北京作為全國唯一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開啟了一場産業開放式改革探索。5年來,首輪方案確定的226項試點任務全面實施,新一輪試點方案確定的177項任務現已完成94%。在試點帶動下,北京服務業開放發展水準進一步提高,服務貿易實現快速增長。

  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啟動以來,北京不斷進行政策突破,全力打造北京擴大開放的新高地、新引擎、新平臺、新機制。經第三方機構評估,北京在擴大服務業開放、服務貿易便利化等方面形成了延長研發測試車輛暫時進口期限、開展跨省級醫療器械註冊人制度試點等122項全國首創政策或創新制度安排,已累計向全國或自貿區推廣六批25項創新經驗,為各地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促進服務業高品質發展、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提供借鑒。

  試點以來,從全球三大評級機構、兩大銀行卡組織,到國內首家外資控股飛機維修企業、首家外資控股證券機構、首家外商獨資徵信機構,一批新主體新業態都紛紛落地北京,為首都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聚焦開放型營商環境,北京還實施了“全環節”商事登記、“全方位”知識産權保護等“十全”改革,為擴大開放提供全方位支撐。加強金融監管創新方面,北京啟動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境外投資試點,東方匯裏、橋水基金等18家機構獲批參與。推動貿易便利化方面,通過上線運作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2.0版及空港電子貨運平臺,貨物通關進入秒計時代,企業成本降低50%。優化國際化宜居宜業環境方面,北京不斷推動國際人才社區建設,推進國際醫療試點,將試點示範區外籍人才管理改革政策推廣至全市。

  2020年以來,克服疫情的不利影響,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穩步推進,橡樹資本、高盛及瑞信控股合資證券公司、王府井集團獲批免稅品經營資質等新一批項目紛紛落地,試點項目庫新入庫項目達238個,累計入庫項目達697個。

  在試點帶動下,北京服務業開放發展水準進一步提高,服務業主導格局更加鞏固。2019年,北京服務業佔GDP的比重達83.5%,比全國平均水準高29.6個百分點。2015年至2019年,北京市累計利用外資818.8億美元,佔全國利用外資的12.5%,其中服務業累計利用外資762億美元,服務業利用外資佔比從2014年的87.7%提升至2019年的95%。2019年北京服務貿易實現進出口額近1.1萬億元,佔全國服務貿易的五分之一,繼續保持全國前列。(馬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