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監督 助力市管企業按下復工達産“快進鍵”

日期:2020-07-14 08:2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精準監督 助力市管企業按下復工達産“快進鍵”

  “我們當時就提出防疫在前,有序復工,責令立即解決。”提起年初檢查某基層物業公司防疫工作的情形,首開集團紀委監察室負責人王靖宇説。

  隨著復工復産人員逐步增加,首開集團紀委在檢查某單位疫情防控工作中發現,由於住宿緊張,個別房間存在外地返京人員隔離期混住情況。集團紀委檢查組追問得知,物業公司也很撓頭,無奈自身條件有限無法滿足員工返京後的隔離要求。在紀委提出整改要求後,物業公司上級黨委連夜行動,第二天就落實了新宿舍,經過改造達到住宿和隔離觀察要求,不僅補上了防控漏洞,還打通了復工復産的堵點。

  像這樣“四不兩直”直奔現場的專項監督,自疫情發生以來首開集團已開展上百次。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首開集團紀委總結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結合防疫工作監督的最新要求,制發監督提醒函12份,直擊問題點,靶向治療提升整改質效,護航復工復産。

  和首開集團紀委一樣,市管國企紀檢部門把推動全面復工復産、達産達效,作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緊迫任務,聚焦防疫措施落實和復工達産的各個環節,注重跟進監督、精準監督、全程監督,助力首都加快恢復經濟社會秩序。

  據駐市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副組長鐘成介紹,針對受到疫情衝擊的市管企業,該組注重現場走訪、調研收集企業復工復産中人工和原材料短缺、地方政策限制等實際困難,督促市國資委黨委協調幫助企業解決難點堵點問題,助力企業抓住疫情中産業結構調整契機,優化結構、補齊短板,加快形成新的生産力。同時,對全市國資系統落實租金減免政策情況開展了全覆蓋監督檢查,收集意見建議32項,制發工作提醒函9份,向市國資委黨委提出“統籌研究市管集體所有制企業是否納入減免租金的承擔主體”“積極協調有關政府部門,研究出臺配套的補貼和支援政策,多措並舉解決企業補貼政策不明、經營壓力增大等問題”等5條工作建議,精準打通政策落實中的盲點、難點、堵點。目前已督促市管企業對符合條件的2萬餘家中小微企業免收或減半收取房租21.8億元,剩餘部分有序推進中。

  強有力的監督助力市管企業復工達産按下“快進鍵”。市管企業承擔的全市重點任務開工率達97.2%,重點任務施工人員到崗率達98.6%,其中,工業及製造業企業訂單及工業品産出已達2019年同期八成水準,鋼鐵、電力、天然氣等行業工業品産量已達到甚至超過2019年同期水準;商貿服務企業銷售情況環比大幅增長,整體已恢復到2019年同期五成水準;市管企業承擔的保障首都城市運作16項實物量指標中,近一半指標環比大幅增長,首都城市運作積極恢復,城市公共交通客流量已恢復接近2019年同期五成水準,全市各類垃圾無害化處理量均已超過2019年同期水準;建築業、房地産業實現初步回暖,部分指標大幅超過2019年同期水準。(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