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莊上半年41個重點産業項目落地

日期:2020-07-12 07:2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小米網際網路電子産業園投産 亦莊上半年41個重點産業項目落地

  智慧化工廠運轉起來,新産品接連不斷下線。近日,位於北京亦莊的小米網際網路電子産業園投産。近20萬平方米的産業園,預計每分鐘可自動生産60台智慧手機,效率比傳統工廠提升60%以上。

  一座産業園落地,一大批配套企業找到商機,推動新型顯示産業升級。為了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加速復工復産,上半年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以全流程服務促進41個重點項目落地見成效,其中包括19個項目簽約、12個項目開工、5個項目投産。“每一個重點項目的快速推進建成投産,都將支撐産業生態進一步優化升級。”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説。

  小米産業園投産迎來新機遇

  小米網際網路電子産業園是小米在京開發建設的第二個科技園區,功能不可小覷。這裡承擔著倉儲物流、雲計算中心、生産研發、實驗等功能,“米粉”們期待的小米5G手機生産,就是首批進駐的業務。

  “從項目開工就獲得全流程及時提供幫扶,才促進了産業園順利投産。”投産的這一刻,小米網際網路電子産業園項目相關負責人感慨。這座産業園從開工建設到順利投産,背後離不開“項目服務管家”的參與,至少每週都打電話、開座談會問需求、解難題。

  他口中的“全流程幫扶”,是經開區全流程服務促進重大項目的“七促”機制:項目服務管家從簽約、摘牌到開工、竣工,再到投産、技改、達産,7個環節全流程服務促進。

  在小米公司落子亦莊前期,就曾依託經開區內部較為完整的新型顯示産業鏈條,為其解決了電視機、機頂盒等産品産能提升的訴求。

  疫情之下,産業園投産,推動著整條産業鏈的復蘇。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説,一方面小米依託經開區較為完整的新型顯示産業鏈高效生産高端5G手機、電視機等消費電子産品,並將産業鏈延伸到內容製作領域,進一步提升産品市場佔有率;另一方面,也將促進配套企業産能充分釋放,拉動經開區新型顯示産業高品質發展。

  落地見成效的不只有小米。據介紹,上半年經開區“七促”已完成41個重點項目,其中已簽約項目共計19個,已摘牌項目2個,已開工項目12個,已竣工項目3個,已投産項目5個。

  重點項目帶動産業生態升級

  經開區融興北三街,佔地161畝的國汽智聯研發中心不久前正式開工。自動駕駛汽車的“新風口”下,這裡將建設自動化駕駛汽車網聯化試驗中心、數據中心與資訊安全試驗中心、整車虛擬試驗中心、整車暗室試驗中心等5個試驗中心、15個實驗室以及1個試製中心。

  更關鍵的是,這個項目將結合智慧網聯汽車行業發展方向,聚集國內外高端專業人才,聚焦突破關鍵共性技術,提升我國智慧網聯汽車及相關産業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

  “經開區正聚集行業企業及資源,打造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示範區。”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説,該項目建設投入使用後,將加快聚集行業資源,加速自研攻克的關鍵共性技術成果轉化,為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提供公共檢測認證、實驗開發等公共服務,形成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的加速器。

  不遠處,北京亦昭生物醫藥中試基地項目,也在“項目服務管家”引導下快速進入開工階段。該項目將填補我國北方地區CDMO(合同開發和製造組織)規模化服務的空白。CDMO是一種新興的研發生産外包模式,將臨床前研究、臨床試驗到産品生産等整個産業鏈深度貫通,為企業提供創新性的工藝研發和生産服務,不僅能加速科技成果轉化落地,還能提升醫藥創新的持久力。

  這個項目,將為亦莊生物醫藥産業的未來發展積蓄動能。據介紹,未來投産後,基地通過“中試生産+藥理毒理評價”等關鍵環節的連結,建立生物醫藥技術成果“小試-中試-量産”全産業鏈服務,減少研發公司的創業風險和難度,支撐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

  34項創新成果聚力核心科技

  上半年,京儀裝備銷售了500台以上積體電路附屬産品,産值同比增長50%,預計全年産值可增長50%——在疫情衝擊下,這樣的逆勢增長業績實屬難得。

  在12英寸積體電路生産領域,京儀裝備開發的積體電路專用溫控設備新增市場覆蓋率高達80%,備受各方關注的-70攝氏度的積體電路溫控設備也已開發出樣機,可支撐國際先進工藝積體電路産品的生産,填補了國內技術空白。

  這與多年苦心研發不無關係。“我們拿出每年總收入的10%投入到研發中,研發投入逐年遞增20%,2020年上半年研發投入同比增長了50%。”京儀裝備相關負責人説。

  不斷增加的研發投入、不斷涌現的科技創新成果,正成為亦莊疫情之下穩增長的優勢。數據顯示,2020年1月到5月,經開區內172家大中型重點企業完成研發投入達81.9億元,同比增長71.59%。

  與此同時,經開區掛牌的技術創新中心面對疫情危機,向創新要效益,眾多新産品、新技術研發有序推進,展現出發展韌性。據不完全統計,截至6月底,經開區23家技術創新中心已完成研發新技術、新産品34項,集中在光刻機零部件、新型顯示、微機電系統、積體電路、原創新藥、太赫茲技術和機器人等高端産業,含金量極高。

  “有了新技術、新産品,經開區還多舉措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相關負責人介紹,亦莊將重點發展5G、新型顯示、光刻機、車規級晶片等主導産業關鍵領域的一批核心技術,聚力打造“中國智造”品牌。(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