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自動駕駛産業駛入“加速帶”

日期:2020-07-12 07:1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從前沿技術向産業集群躍升 中關村自動駕駛産業駛入“加速帶”

  中關村企業圖森未來在美國啟動全球首個無人駕駛貨運網路、全球最大的自動駕駛和車路協同應用測試基地百度阿波羅公園建成、海淀200余公里自動駕駛測試路全面開放……近日,中關村自動駕駛産業進展頻頻。隨著企業全球佈局、加緊研發,政府部門完善服務、優化環境,北京自動駕駛正加速從炫酷技術走向現實,駛入從前沿技術向産業集群躍升的“加速帶”。

  無保護左轉、車流中擇機變道、複雜路口通過、窄路通行、雨水與綠植過濾……一輛百度自動駕駛車正在上路測試,應對各種複雜的行駛場景不在話下。不遠處,緊急剎車、轉彎、跟車,一系列駕駛動作後,中關村科學城企業新岸線網聯車測試工程師孫賀的電腦上,已實時記錄下車輛在不同場景下的應對情況與處理數據。

  不久前,另一家自動駕駛企業小馬智行的內部員工開始作為自動駕駛汽車載人測試的首批志願者,在上下班、外出辦公時通過手機網約自動駕駛汽車。商務洽談完成後,只要打開手機軟體,發佈用車需求,幾分鐘一輛在附近進行載人測試的自動駕駛車就會駛來,載上員工返回辦公區。

  完善的道路測試環境,是百度、小馬智行等自動駕駛企業成長不可或缺的“土壤”。駕車途經海澱區北部北清路、溫陽路的人們,正逐漸習慣與頭頂觸角、身貼“自動駕駛測試”標識的車輛齊頭並進。6月底,52條道路、215.3公里的自動駕駛測試道路在中關村科學城北區全面開放。在這裡,一個覆蓋封閉測試場、半封閉智慧網聯園區場景和開放道路測試的自動駕駛全能型公測“樂園”正在崛起,一片為自動駕駛而生的“生態雨林”日益繁茂。

  不僅在海淀。一個多月前,全球最大的自動駕駛和車路協同應用測試基地百度阿波羅公園在亦莊建造完成,將加速推進自動駕駛、車路協同技術産品的成熟及應用。6月20日前,北京已在海澱區、順義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和房山區共開放151條、503.6公里的自動駕駛測試道路。如今,北京自動駕駛開放測試道路、區域範圍、服務規模、測試牌照及測試里程均居全國首位。

  頂尖人才與核心技術是前沿技術發展的源動力。“北京是自動駕駛高地,我們絕大多數核心、骨幹研發人員都在北京,85%的自動駕駛測試里程都是在北京的道路上完成的。”百度集團副總裁、智慧駕駛事業群組總經理李震宇説。李震宇透露,儘管上半年疫情影響全國,百度智慧車聯業務在過去幾個月仍超額完成目標,技術産品在眾多車企落地。

  無人駕駛孕育的産業機遇不僅在中國市場迸發,也走向全球。幾天前,中關村企業圖森未來在美國啟動全球首個無人駕駛貨運網路,目前已在當地七條線路上提供無人駕駛運輸服務。

  以北京企業為代表的中國自動駕駛企業正逐步成為國際領導者。2020年3月,全球知名調研機構NR將百度列入全球自動駕駛領域“領導者”評級,與Waymo、通用、福特等國際巨頭共列全球自動駕駛産業第一陣營。此外,美國加州車輛管理局2020年2月公佈的2019年度自動駕駛路測成績單上,代表“每兩次人工干預間行駛的平均里程”的MPI排名前五的公司中有三家來自中國,其中百度、小馬智行兩家均為中關村企業。(孫奇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