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個國際人才服務事項“一窗”辦理

日期:2020-07-11 09:3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120個國際人才服務事項“一窗”辦

  優化營商環境,打破部門壁壘,精簡辦事流程。7月10日,朝陽區率先設立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平臺,只跑一趟、只進一門,可辦理簽證、工作許可等120個服務事項。

  位於霄雲路的朝陽政務服務中心裏,新設立的涉外綜合服務窗口讓外籍人士、留學生等國際人才大呼方便。他們不必再東奔西跑,只需一次性把材料交給服務專員,便可完成“一窗”辦理。

  朝陽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安分局出入境、人力社保局、發展改革委、商務局、民政局等19個政府職能部門的涉外服務事項,全部下沉到了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平臺,總共涉及120項業務,幾乎涵蓋人才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論是簽證、工作許可、居留許可,還是人才評審認定、外商投資項目核準和備案,都可以“一窗”辦理。

  按照“區級統籌、業務整合、整合高效”的原則,服務平臺一站式綜合受理人才的業務諮詢和材料初審,統一轉交各職能部門分類審批,最終的結果還將反饋至平臺。最大限度精簡辦事程式,減少材料重復提交審核,大大縮短了人才辦事時間。

  朝陽區是首都國際交往的重要窗口,跨國公司、國際組織雲集。近年來,朝陽區通過鳳凰計劃、外籍人才出入境便利政策,推進國際人才社區建設等一系列措施,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國際人才來此工作、創業和生活。

  然而,在各部門之間奔走“跑手續”讓不少人感到頭疼。一站式服務平臺打破了部門壁壘、精簡辦事程式,只需通過一站式服務平臺,“一窗”快速對接辦理多項業務和諮詢。

  打通服務人才的“最後一公里”,一站式服務平臺共設四級體系8個站點。除了在區政務服務中心開設總平臺之外,還在中關村朝陽園、北京CBD設二級服務中心,在麥子店、三里屯、望京等街鄉設三級服務站,在國際人才集聚的將臺陽光上東社區、東湖眾運大廈等設立四級服務點。“8個站點構建起覆蓋全區的服務體系,將大部分人才服務事項向街鄉下沉,更加方便企業、人才在單位周邊、家門口完成事項辦理。”朝陽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朱松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