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北京服務業新設外資企業495家 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三年期試點任務已完成94.4%

日期:2020-07-11 07:2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前5月北京服務業新設外資企業495家 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三年期試點任務已完成94.4%

  疫情考驗下,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始終未停步。7月10日從市商務局獲悉,2020年以來,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項目庫新徵集227個試點項目,1至5月,北京服務業新設外資企業495家,實際利用外資51.2億美元。

  7月10日,細胞免疫治療企業永泰生物正式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機板掛牌上市,是2020年首家登陸港股的細胞治療企業。永泰生物董事長譚錚介紹,作為一家專注于T細胞免疫治療藥物研發和商業化的生物制藥公司,企業的發展與成長,離不開市場環境與政府政策的支援。

  作為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市級統籌項目,永泰生物享受北京市、區兩級“服務管家”的一對一服務。從項目用地需求、固定資産投資,到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服務管家”都給予企業大力支援。

  像永泰生物這樣的試點企業還有很多。面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北京積極應對,建立了應對疫情的試點項目應急響應機制,協調解決企業防疫物資、緊急融資、外籍高管返京復工等需求,加緊落實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既定任務。

  2020年以來,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項目庫新徵集227個試點項目,目前累計入庫試點項目691個。其中,萬事網聯、橡樹資本、高盛控股合資證券等一批新項目落地;惠譽博華繼標普後獲得全國第二張外資評級牌照;東方匯裏、橋水基金等18家外資機構參與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境外投資試點;王府井集團獲批免稅品經營牌照;高博國際研究型醫院奠基施工;手術機器人企業天智航、國産三代胰島素龍頭企業甘李藥業等均于近期在香港或內地掛牌上市。

  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國務院批復的新一輪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三年期試點方案177項任務已完成94.4%;八大重點領域開放改革三年行動計劃年度任務已完成73.3%。其中,啟動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境外投資試點、拓展免稅品經營格局、延長研發測試車輛暫時進口期限、在全國率先開展跨省級醫療器械註冊人制度試點、保稅免稅相銜接試點等一批先行先試做法均已在北京落地,形成了49項突破性政策和制度創新安排。

  日前,商務部印發《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第三批最佳實踐案例》,重點反映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知識産權保護應用、監管模式優化、新興業態培育等領域的7項最新實踐成果,為各地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提供借鑒。

  在政策引領下,首都服務業發展環境持續向好,服務業擴大開放保持穩健態勢。2020年1至5月,北京服務業新設外資企業495家,佔全市新設外資企業的97.8%;實際利用外資51.2億美元,佔全市的99.1%,網際網路資訊領域利用外資增長明顯,佔全市46.2%,同比增長33%。(馬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