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區雙創生態持續升級 推動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日期:2020-06-05 09:0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海淀雙創生態持續升級

  每天都有50家科技型企業設立,年均設立約1.8萬家;截至2019年底,全區科技型企業總計14.08萬家,佔全市的四分之一;2019年地區生産總值7926億元,居全市首位……

  作為全國第一批雙創示範基地,海澱區持續培育、完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生態,不斷將雙創向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推進,激發了區域科技創新活力,增強了經濟運作韌性,推動了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補科學家短板,加速創新主體創業

  永能動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由中科院工程熱物理所團隊于2017年創立,聚焦能源動力領域的高端裝備。到2019年,産品出來了,但市場推廣緩慢。“我們都是技術出身,最不擅長做市場。”公司技術總監劉樂説。

  2019年10月,海澱區和中科院北京分院聯合打造的科技創新綜合體——中科智匯工場在西三旗街道金隅智造工場投入運營,重點服務中科院科技成果轉化,開展早期概念驗證、中期孵化加速、後期産業推廣三級孵化服務。

  科學家創業,從實驗室成果到市場化産品錢從哪兒來、做出産品給誰用、怎麼做市場推廣等都是短板。“我們投入運營以來,開展了7期技術經理人培訓,累計培養了1000多人,就是幫科學家補短板的。”中科智匯總經理柳海永介紹。

  疫情期間,中科智匯工場建設了“一站式線上大數據平臺”,上線了中科院近兩年最新的科技成果1000多項,設備儀器總價值50億元,科學家6000余人,企業資訊1億多條。實現了科學家和企業精準匹配。現在每天都有十條八條匹配成功的資訊。後續專屬技術經理人將進行一對一服務。

  為支援科學家創業,從2020年起,海澱區政府將連續三年每年投入400萬元作為中科智匯工場的種子基金,每年幫助8個項目實現從“想法”到“産品”。2020年截至目前,已儲備5個項目,包括基於原子磁強計的腦機介面設備和主動型膠囊內窺鏡等。

  創新服務,護航中小微企業發展

  2020年2月,新冠疫情突襲,主營餐飲企業餐廚垃圾處理的北京時代桃源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量銳減,眼看就要到期的北京銀行500萬元貸款還款無望,生存遭遇危機。

  2月中旬,北京銀行工作人員主動聯繫企業,推薦續貸業務。原來,為降低中小微企業融資難度,北京市成立北京市企業續貸受理中心,企業可以“不還本續貸”,審批時間從三四十天壓縮到10天,所需材料也從四五十項縮減為不超過14項。續貸中心落戶創新創業活躍的海澱區,目前已有15家銀行、4家擔保公司、一家大數據服務公司入駐。

  “我們2月19日聯繫的企業,2月底,續貸的500萬元就到賬了,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北京銀行中關村分行相關負責人李毅介紹。

  自2019年7月22日投入運作,截至2020年5月31日,續貸中心累計受理續貸申請1436筆,金額85.15億元;完成續貸審批1435筆,續貸金額81.83億元。

  為鼓勵入駐銀行開展續貸業務,海澱區出臺了專項獎勵辦法,包括對開展續貸業務超過20筆的銀行,每筆獎勵5000元、上限不超過20萬元的獎勵等。

  此外,搭建全國首個基於區塊鏈的中小企業金融服務平臺,支援科技型企業知識産權融資,疫情期間設立規模20億元的“銀證擔園共同體”融資擔保基金,率先在政務服務領域用上區塊鏈技術,率先開展集群註冊試點,持續創新服務,優化營商環境。

  升級雙創空間,區域經濟高精尖發展

  PLUG and PLAY創立於美國矽谷,位於斯坦福大學南門外,創始人幾次來中國,相中了清華大學南門外的中關村智造大街,2015年,在這裡設立了分支機構。國際化的背景,讓他們有能力幫助海外項目落戶中國,幫助中國企業出海。

  “句子互動”主營基於微信生態的企業智慧行銷服務,在PLUG and PLAY的幫助下,搭建起了全球的微信機器人開發者社區。

  據統計,海淀約有240家孵化機構,正在加快推動專業化眾創空間建設,包括聚焦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超高清顯示等領域,支援北京智源人工智慧研究院、北京大數據研究院、北京微芯區塊鏈研究院、北京超高清顯示寫作中心等一批專業化平臺建設;建設中科創星、創客總部、中國電科、中關村積體電路産業園等佔全市近四成的16家硬科技孵化器;建設北京量子資訊科學研究院、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等新型研發平臺等。(于麗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