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高鐵帶動沿線冬季旅遊 下一站 滑雪場裏過大年

日期:2024-02-14 09:2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京張高鐵滑雪旅客增多,北京到崇禮的列車雪板托運忙

京張高鐵滑雪旅客增多,北京到崇禮的列車雪板托運忙。(安旭東 攝

  搭乘高鐵從北京北站出發,只需1個多小時,就能到達崇禮、太子城等著名冰雪小鎮。春節假期,京張高鐵再次迎來“冰雪熱”。坐上高鐵去滑雪場裏過大年,成為越來越多市民春節度假的選擇。

  大年初四一大早,北京北站內,準備出行的旅客在候車廳裏排起了長隊。其中,提著滑雪板乘坐京張高鐵去崇禮滑雪的乘客不在少數。早上7點半,開往崇禮的D6711次列車開始檢票。在候車區東側的托運櫃檯前,很多旅客拿著雪具包,正等待辦理托運手續。工作人員使用平板車將已經辦理好手續的雪具運送至列車4車廂門口,隨後人工一件一件將雪具搬運進車廂。這節車廂的前五排座椅被設置為雪具托運專區,區域內的座椅被套上了藍色的保護罩,托運雪具擺放好之後,工作人員還會仔細地檢查,確保擺放穩當。

  “現在崇禮很多雪場都提供雪具寄存服務,有些滑雪發燒友會在雪季開始時就把雪具托運走,到了雪季結束再集中托運回來。”北京北站車間黨支部書記曹喆介紹説。

  隨著冰雪運動的普及,滑雪場裏過大年成為許多市民的選擇。滑雪愛好者張先生一大早就來到北京北站,這是他第二次搭乘高鐵前往崇禮滑雪。“坐高鐵去滑雪很方便。以前自駕出行,滑雪之後本身就很累,還要長時間開車,現在坐著高鐵,來回都很輕鬆!”

  “軌道上的京津冀”,方便的不只是三地的旅客,也為全國各地的旅客提供了方便。不少來自南方的遊客,選擇在北京換乘高鐵前往崇禮體驗冰雪的樂趣。

  “我們大年初二就飛到北京了,今天準備坐高鐵去崇禮住兩天。”列車上,來自廣州的黃女士對著車窗外的美景拍個不停。2024年春節,黃女士一家三口來北京旅遊,六天的行程中,特別安排了兩天的行程前往崇禮,準備體驗滑雪的樂趣。“第一次去崇禮,感覺還是挺方便的。下了高鐵,滑雪場就有直達接駁車,省了很多麻煩。”

  春節假期,京張高鐵每日開行北京至崇禮地區8列動車組列車,大年初一到初三,北京北站和清河站發送去往太子城和崇禮方向旅客7794人次,運送雪具155件,滿足旅客冰雪遊需求。

  隨著假期即將進入後半段,選擇“冰雪遊”的遊客一天比一天多。“今天早上開往崇禮的D6711次有850多名旅客,崇禮返回北京的D6712次滿員!”列車長閆成慧介紹,春節假期,北京往返崇禮的列車採取重連運作,運輸能力翻倍,每趟車可運送接近1200名旅客。

  為了服務“冰雪遊”的旅客,列車的服務箱內增加了暖寶寶、創可貼、多功能充電器、暖身的薑茶等,還為小旅客專門準備了畫板。

  據介紹,京張高鐵崇禮站、太子城站與雪場建立溝通機制,密切關注客流變化,及時將列車開行、編組變化向雪場和崇禮區交通部門通報,共同做好交通接駁工作,確保遊客下車後有接駁車第一時間送至雪場,適時加密接駁班次,打通冰雪旅遊“最後一公里”。此外,京張高鐵沿途各站推進冬季暖手工程,車站盥洗間全面推進熱水器、暖寶等用水加熱措施的配置,滿足旅客盥洗間使用溫熱水洗漱條件,提升旅客候乘體驗。

  京張高鐵開通以來,每逢冰雪季,都會迎來全國各地雪友。張家口市相關負責人介紹,2024年冬天來張家口旅遊的遊客中,80%以上來自京津冀地區。京張高鐵設北京北、清河、八達嶺長城、東花園北、懷來、下花園北、宣化北、張家口、太子城、崇禮等站,除了去崇禮滑雪,廣大遊客還可以乘坐高鐵去懷來泡溫泉、去宣化逛古城、去沽源玩冬捕、去蔚縣品民俗,體驗張家口冬季旅遊新玩法。(李博)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