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推出特色文旅活動 在中西文化交融中感受濃濃年味兒

日期:2024-02-10 10:4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在廊坊市只有紅樓夢·戲劇幻城所在戲劇公園內,踩高蹺等民俗表演引來不少觀眾。

在廊坊市只有紅樓夢·戲劇幻城所在戲劇公園內,踩高蹺等民俗表演引來不少觀眾。

  人間煙火氣,紅火中國年。京津冀三地日前聯合發佈了“戲曲過大年”“非遺過大年”“冰雪溫泉過大年”“鄉村過大年”“博物館裏過大年”“圖書館裏過大年”6大系列主題活動和10條精品旅遊線路。放眼京津冀大地,景區、博物館、圖書館內人頭攢動,各地都推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文旅活動。在龍年春節,三地居民和遊客可在中西文化交融中感受濃濃年味兒。

  天津:在意風區邂逅浪漫

  “鐺鐺鐺……”隨著清脆的鈴聲,一輛復古鐺鐺車在民族路上穿行。車輛行至梁啟超紀念館門口,兩位身著長衫的青年登上車廂,“諸位,在下樑啟超,廣東新會人……飲冰室正在舉行一場愛國讀書會,你們願意加入嗎?”

  天津市河北區文化和旅遊局局長丁艷介紹,2023年“十一”,河北區“津遇大師”號主題鐺鐺車正式上線運營,專線沿途經過意風區、梁啟超紀念館、曹禺故居紀念館、天津德雲社、李叔同故居紀念館、望海樓教堂、天津之眼摩天輪、大悲禪院等具代表性的“網紅打卡地”。車行過程中,梁啟超紀念館和李叔同故居紀念館的演員會隨機上車,為遊客帶來沉浸式演出。

  從曹禺故居紀念館出來,沿民生路漫步至意風區馬可波羅廣場。一個700平方米的圓形滑冰場成全了人們對冰雪運動的喜愛與嚮往。圓形滑冰場上,初學者手扶欄杆小心翼翼,“老手”則在場地中暢遊,高超的旋轉跳躍不時引來圍觀者喝彩。

  據悉,意風區馬可波羅廣場滑冰場起源於1928年創立的意國花園滑冰俱樂部,並在1928年舉行了第一次滑冰大賽,大賽轟動一時,各界人士競相參與,帶動了滑冰運動在天津地區的發展。近百年之後,滑冰場根據歷史資料複製還原了當年冰場的風采。這裡圍繞著文化、科技、體育、商業4個主題打造天津首個圓形室外冰場,晚場以“冰、霧、光、影”為技術手段,突破傳統滑冰場體驗模式,讓全息效果與滑冰項目完美融合。據了解,該滑冰場運營將持續至2月底。

  廊坊:沉浸體驗經典名著

  廣袖飄飄,衣袂搖搖。伴著輕盈的樂曲,著一襲青衫華服,漫步在白墻灰瓦的小巷中,赴一場國風之旅……在廊坊的只有紅樓夢·戲劇幻城,《紅樓夢》主題的文化戲劇輪番上演。不少年輕人身穿漢服,粧容精美,與古色古香的建築交相呼應。

  “今天讀哪一回呀?”“十四回,王熙鳳協理寧國府。”“我就喜歡聽你説這件事兒。”演出現場,演員扮演的王熙鳳與讀者穿越時空的對話,拉開了一段關於書中人物命運的探討。“作為古典名著愛好者,仿佛能與書中人物對話,從一個旁觀者變為參與者,這讓我覺得無比新奇與興奮。”觀劇結束後,北京遊客王迪稱,這種沉浸式的體驗讓她對古典名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與認識。

  近年來漢服風靡文旅市場,漢服熱度只增不減。此次春節假期,戲劇幻城特別推出“華裳新歲夢紅樓”活動,初五當日,將邀請500名身著華美漢服的讀者遊客免費入園,共同裝點中式美學新圖景。在只有紅樓夢·戲劇幻城寧榮街大排檔,新春市集將在大年初一隆重開市,滿足入城讀者全家熱鬧逛市集的需求。市集上,南北好物、特色小吃、咖啡茶飲、圍爐煮茶一應俱全,還有沙包、投壺、猜燈謎、飛花令等中式特色新年遊戲,營造溫暖快樂的市集氛圍。

  易縣:擺字龍燈送出吉祥

  持繡球者翻轉騰挪,舞龍者扭動龍身隨之起舞,或快或慢,張弛有序。在保定易縣,擁有300多年曆史的國家級非遺項目“易縣擺字龍燈”擺出“龍年大吉”“歲歲平安”等吉祥祝福字樣,獲得陣陣掌聲。

  易縣擺字龍燈因龍體內置燈並可用龍體擺出各種字形而得名,又因龍體分節而産生“節龍”“段龍”的別名。據傳它原是乾隆年間成立泰妃陵衙門時由承德避暑山莊帶來。

  擺字龍燈由13節龍身組成,另加領龍繡球1個。龍身又稱“龍節”,外罩繪有龍鱗、龍爪的龍衣。每節龍身長1.2米,直徑約0.5米,節中央有一個固定的把手,身內設三環套月式蠟燭簽3個。擺字龍燈由14人表演,引龍人“蜘蛛”在前領舞,另外13人分別舉著龍頭、龍身、龍尾擺字。表演常在晚上進行,屆時先讓周圍的光線全部暗下來,而後在鑼鼓镲鐃的伴奏下,一條火龍前後游動,上下翻滾,舞龍者不斷變換隊形擺出漢字,組成“天下太平”“安居樂業”“立(利)見大人”“正大光明”等吉祥祝福的詞句。(李如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