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家三級醫院上線醫保移動支付 22家市屬醫院啟用電子票據

日期:2024-01-05 08:4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京通”小程式健康服務平臺功能持續升級。1月4日,市衛生健康委介紹,110家三級醫院全部實現醫保移動支付、檢驗檢查報告線上查詢、醫療影像線上查詢等功能。該平臺還新增了疫苗接種功能。同時,22家市屬醫院上線了醫療收費電子票據。

  本市以“京通”小程式為依託,建成統一預約掛號平臺,覆蓋270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為解決市民就醫排隊繳費不便等問題,110家三級醫院全部實現醫保移動支付功能,實現預約掛號、繳費、醫保報銷等全流程掌上辦理。北京醫保患者通過支付寶和微信“京通”小程式均可進行預約掛號費和門診費用醫保線上支付、醫保報銷費用線上結算。同時,支付寶端的“京通”小程式還可為家人代付。

  目前,110家三級醫院全部實現檢驗檢查報告和醫療影像共用查詢,患者可及時收到報告生成提醒。患者通過微信、支付寶、百度進入“京通”小程式“健康服務”模組,點擊“報告查詢”,即可實現自查和代查,並下載檢驗檢查結果,無需再排隊列印報告和攜帶傳統膠片。

  在“京通”小程式上,統一的網際網路醫院服務平臺新增北京兒童醫院,累計實現12家網際網路醫院入駐。“多醫院、一入口”的模式,方便患者一站式享受線上問診、開處方、藥品配送到家等服務。“京通”小程式還新增“疫苗接種”服務功能,可預約兒童免疫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接種,並實現接種記錄隨時查看,接種地點自由選擇。

  目前,22家市屬醫院正式上線醫療收費電子票據,患者就診繳費後可通過“京通”小程式、各醫院小程式或APP,直接查看醫療收費電子票據,隨時下載列印,減少排隊等候。同時,醫院仍提供現場紙質票據列印服務。醫療收費電子票據和紙質票據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患者就醫繳費後辦理醫療費用報銷的法定憑證。

  “京通”小程式每月開展一次“用戶體驗官”活動,進一步優化了常用醫院及科室收藏、醫院地址地圖導航、常用就診人與歷史就診人設置、簡化綁定就診人資訊等服務功能。市衛生健康委表示,將繼續推動醫療機構數據互聯互通,努力實現二級以上醫院醫保移動支付、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和影像共用,擴大網際網路醫院服務平臺覆蓋範圍。“用戶體驗官”活動也將持續舉辦,邀請市民提出意見建議。(孫樂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