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臺醫院新址“百米動線”讓患者少跑路

日期:2023-12-26 09:3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40余科室,900張床位,2000多平方米急診面積 豐臺醫院新址“百米動線”讓患者少跑路

豐臺醫院新址日前開診,門診大廳開闊敞亮。

豐臺醫院新址日前開診,門診大廳開闊敞亮。(劉平 攝)

  豐臺醫院新址日前開診。新址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和保健于一體,設床位900張,強化急診、ICU診療力量。通過精心佈局設計,形成“百米醫療動線”,讓患者少跑路。

  豐臺醫院新址位於西安街1號,分為南北兩個區域,南區有門診/行政辦公樓、急診/婦産幼樓、醫技/住院樓,三幢樓之間有連廊連通。北區與南區一路之隔,設有高壓氧艙、液氧站、感染病房樓等設施。

  豐臺醫院院長盧守華介紹,為了縮短患者就醫流線,醫院打造了“醫療街”來串聯各樓區域,形成“百米醫療動線”。“最長的醫療動線是住院到影像科,約65米。”盧守華説,動線設計讓患者、醫生、物流各不交叉,患者就醫更便捷。

  豐臺醫院新址還有許多科技“加持”。藥房引入了人工智慧自動發藥機,患者只要完成繳費,系統就會自動將數據傳輸給自動發藥機,由智慧機械臂完成取藥、傳輸、叫號。

  氣動物流系統在整個醫院佈置了40多個站點,能夠實現血樣、化驗單、急救藥品等小型物品高效傳遞。例如急診採血血樣,放在一個“子彈頭”艙內,再放進物流站,只要輸入目的地,按下按鈕,順著管道幾十秒就可抵達檢驗科,結果出來後可通過管道返回,能節約大量時間。

  豐臺醫院新址設有36個臨床科室和7個醫技科室,有900張床位,日門診量約3000至4000人次。“新址強化了急診和ICU病房的建設,急診面積2000多平方米,ICU病房設置了30張床位,並設置了多學科會診中心,全力保障急危重症、疑難病症的就診及轉會診。”豐臺醫院黨委書記宋雄英介紹,豐臺醫院新址與天壇醫院及盧溝橋國醫、新村、宛平、花鄉、豐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緊密型專科醫聯體,構建了“1+1+n”的區域醫療框架。3年來,豐臺醫院引進了8位科主任,2023年又引進了介入、康復等領域領軍人物。作為區域醫療中心,豐臺醫院將不斷加強醫療人才隊伍建設,為轄區內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可及的醫療服務。(孫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