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每日接診近百名疼痛患者 中醫提醒:警惕風寒引起疼痛

日期:2023-12-22 09:5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腰還疼嗎?”12月21日上午,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推拿理療科主任醫師國生一邊針灸,一邊詢問患者病情。他介紹,入冬以來,因風寒導致疼痛的患者數量激增。經常一開診,診室裏就坐滿患者。該科平均每日接診近百名這類患者。

  62歲的王先生有戶外運動的習慣。前幾天,他在戶外鍛鍊後,由於身體出汗,便脫去了羽絨服,結果當晚腰部劇烈疼痛。初步問診後,國生判斷王先生是因為風寒導致了腰椎間盤突出的復發,導致疼痛難耐。經過治療後,王先生的疼痛症狀明顯緩解。國生囑咐他,近期天氣寒冷,在戶外活動時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國生説:“年輕人‘扛凍’,其實是一種誤解。從門診情況看,不少年輕人也容易因受涼引發疼痛。大多數患者是因平時久坐,導致頸椎、背部、腰椎肌肉長期處於失衡狀態,遇到風寒容易引發疼痛。”

  此外,兒童在戶外活動時也應加強保暖。該科近期曾接診一名7歲患者——因為乘坐電動自行車時,沒有穿戴帽子,頭部劇烈疼痛。“在穿厚衣服的同時,頭面部保暖也不要忽視。”國生建議,如果因風寒導致身體輕微疼痛,患者可以先用熱毛巾等對疼痛部位熱敷,也可以用熱水泡腳或飲用熱姜糖水,通過發汗達到緩解疼痛的目的。如果疼痛劇烈或者長時間仍未得到緩解,建議及時就醫,中醫拔罐、針灸、推拿等對散寒止痛具有良好療效。(王瑤琦 柴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