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提醒: 家有流感患者要做好家庭消毒

日期:2023-12-05 08:1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目前正處於流感流行期,市疾控中心12月4日提醒市民:如家中出現流感患者要做好家庭消毒,防止家庭內交叉感染。

  流感是呼吸道傳染病,主要通過打噴嚏和咳嗽等飛沫傳播,可經口腔、鼻腔等黏膜接觸傳播,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引起感染。

  家庭有流感病人,室內要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根據具體天氣情況每日通風2至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地面可用抹布或拖布蘸取濃度為每升500毫克的含氯消毒劑溶液進行擦拭,消毒作用時間應不少於15分鐘。玩具、桌面等物體表面可用每升500毫克的含氯消毒劑溶液擦拭消毒,作用15分鐘,然後用清水擦拭乾凈。毛巾、衣物等織物可用每升250毫克的含氯消毒劑溶液浸泡15分鐘,然後清洗;也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15分鐘。

  消毒劑具有一定刺激性,配製和使用時應注意個人防護,佩戴口罩和手套等。同時,消毒劑具有一定的腐蝕性,消毒後要用清水擦拭,防止對物品造成損壞。實施消毒時,所有人應離開房間。消毒結束後,開窗通風30分鐘、表面用清水擦拭去除消毒劑後,再進入房間。(孫樂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