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定點醫院開通“雙通道”試點 參保人員可憑處方在藥店買“國談藥”

日期:2023-10-29 10:2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17家定點醫院開通“雙通道”試點 參保人員可憑處方在藥店買“國談藥”

  市醫保局首批選擇本市17家定點醫院,並遴選了一對一的醫保定點藥店,進行“雙通道”試點。10月28日起,參保人員可憑醫生開具的處方到簽訂協議的零售藥店購買“國談藥”。

  10月28日8時30分,趙女士陪丈夫來到宣武醫院腫瘤科門診就診。她的丈夫患有結腸癌,需要長期服用瑞戈非尼片治療。該藥品屬於國家醫保談判藥品,但由於宣武醫院藥房目前尚未進藥,因此買不到;在藥店購買,又不能報銷。“醫保定點藥店通過‘雙通道’管理機制,現在能供應醫院暫無法配備治療所必需的國談藥,瑞戈非尼片可以在‘雙通道’試點藥店買到並報銷。”聽到腫瘤科醫生告訴她這個消息,趙女士喜出望外。

  醫生在電腦中輸入患者的資訊和所需藥品,並上傳醫保系統。隨後,趙女士拿著醫院開具的紙質處方,前往醫院附近的“雙通道”試點藥店同仁堂宣武藥店。插上醫保卡,藥店的系統內迅速顯示宣武醫院傳輸的電子處方,患者個人資訊、臨床診斷資訊、藥品名稱規格等資訊一應俱全。不到5分鐘,趙女士便在藥店買到了所需的瑞戈非尼片。該藥每盒原價約4900元,使用醫保支付後,趙女士個人僅支付了1787元。

  “國談藥品處方實現了從醫院到藥店的線上流轉,患者攜帶實體醫保卡或醫保電子憑證即可實時結算。”同仁堂宣武藥店經理李瑾介紹,目前該藥店已配備了相關國談藥品,基本滿足患者用藥需求。“未來我們將根據試點醫院和患者的需求,逐步增加國談藥的銷售品種。”北京同仁堂連鎖藥店總部行銷管理部負責人説。

  “國談藥”通常是指協議期內國家醫保談判藥品。通過集合13.5億參保人的用藥需求,在不超出醫保基金和廣大參保人的承受能力前提下,醫保部門與藥品生産企業進行價格談判,確定支付標準後,納入醫保目錄報銷並處於協議期內的藥品被稱為“國談藥”。

  現行本市醫保藥品目錄協議期內“國談藥”共計363種,涵蓋腫瘤、罕見病、高血壓、糖尿病用藥等多個治療領域,如治療腫瘤的卡瑞利珠單抗、治療罕見病的諾西那生鈉等。目前“國談藥”均為醫保乙類藥品。基本醫保參保人使用這類藥品時,需要個人先行自付一定比例,然後再按規定比例報銷。

  市醫保局介紹,此次醫保部門選擇了17家門診量大、國家談判藥品需求量大的定點醫院,並遴選了距離近、具有經營“國談藥”經驗的醫保定點藥店,一對一開展363種國家醫保談判藥品“雙通道”管理試點工作,參保人員可憑醫生開具的處方到簽訂協議的零售藥店購買國談藥,發生的藥品費用按醫保規定進行結算。此外,另有6家試點醫院,擬納入下一批國家醫保談判藥品“雙通道”管理試點工作。(王瑤琦 柴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