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院、圖書館、攀岩墻、滑冰館等一應俱全 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南區完工

日期:2023-08-17 08:2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劇院、圖書館、攀岩墻、滑冰館等一應俱全 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南區完工

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南區的體育健身中心(上圖)和游泳館(下圖)。

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南區的體育健身中心(上圖)和游泳館(下圖)。

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南區的體育健身中心(上圖)和游泳館(下圖)。(潘之望 攝

  橙黃與淺灰的素雅色調,圓弧形的透亮玻璃,在簡約造型下,一個“內有乾坤”的全系列文化體育活動中心在回天地區亮相。8月16日獲悉,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南區工程已完工。投入使用後,更多回天居民將在家門口享受到多姿多彩的文化體育生活。

  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南區總建築面積9.6萬平方米,主要由體育健身中心和文化活動中心兩大部分組成,涵蓋大小劇院、圖書館、各類體育場館、足球場等。

  其中,圓形窗戶、弧形玻璃幕墻的大劇場十分亮眼。走進劇場,以舞臺為中心,仿佛“白色褶皺”的石膏板呈左右對稱分佈,就像是一整張紙被擠壓折疊後形成的紋理。“這個褶皺組成了劇場沉浸聲系統的一部分,與傳統擴聲系統相比,能夠實現更加逼真的演出效果,讓觀眾身臨其境。”北京建工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南區項目總工張毅男介紹。

  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南區場館整體採用鋼結構骨骼,總用鋼量約1.35萬噸,各種鋼構件數以萬計,如勁性柱、箱型柱、鑄鋼柱、鋼桁架等,體量之大、構件之多,在北京的公園體育場館建設中也極為少見。其中整體呈馬蹄形的圖書館,是項目建設的最難點,圖書館屋面桁架最大懸挑6.9米,呈弧形排布,長度不一,對安裝精度、構件焊接都提出了極大挑戰。

  走進體育健身中心,也是別有洞天,攀岩墻、游泳館、滑冰館、籃球館、羽毛球館、網球館、乒乓球館,一應俱全。“從地墊到運動器材,這些體育場館完全對標國家標準。”張毅男介紹,除了設施專業化,館內裝修也富有人情味,比如乒乓球館立柱上特意裝飾了一些老北京話,讀來很地道;籃球館的墻面上則裝飾有彩繪,看著就新潮。

  “就等著場館早日開放,咱在家門口就能動起來。”家住附近的王女士説。

  據了解,作為回天行動計劃重點工程之一,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南區將與2020年開放的北區共同組成集體育、文化、休閒等功能于一體,面向全區、重點服務回龍觀地區的街區級綜合體育文化中心。(鹿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