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木器店修繕完成亮新顏

日期:2023-08-16 08:2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百年木器店修繕完成亮新顏

  近日,天壇公園北側,曾是清宮造辦處技藝傳承地之一的百年木器店——同興和完成修繕,石匾題字、故宮同款紋樣花磚等亮出全貌。9月,木器店內將舉辦展覽活動,拉開活化利用新篇章。

  同興和木器店位於金魚池中區3號樓,分東、中、西三部分。與修繕前相比,小樓墻體石磚損毀處剔舊除新,破舊木窗鐵窗均被更新,原本被磚塊封堵的大門也換成了木質門板,頂部磚雕齊整精美。

  最引人注目的當數樓體上鐫刻著“木業”“同興和”“古玩”字樣的三塊石匾,它們曾一度被灰漿覆蓋,如今則清晰赫然。“這些題字,尤其‘木業’的‘業’字,是在後來修繕中技術研判、反覆對比才確定的。”修繕方京誠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

  2022年9月探訪時,東側牌匾上“木□”的“□”究竟為何字,痕跡模糊,技術組也難以判斷。在修繕中,修繕設計方、北京建築大學設計研究院工作人員經多方查詢歷史資料,推測其應為“業”字的一種繁體寫法。

  清雍正年間,清宮造辦處自養心殿移出,作坊匠人聚集在曉市大街魯班館一帶,創辦了同興和硬木傢具店。1920年,同興和吸收了造辦處的能工巧匠,在曉市大街建起二層洋樓。新中國成立後它歷經公私合營,組建為國營木器廠,後又租賃為職工宿舍。2017年被判定為危房。2019年,被確定為本市首批歷史性建築。2022年9月起,東城區屬國企京誠集團請來老工匠,開展修繕。

  如今,進入小樓內部,柱子挺拔,梁檁交錯,門窗樓梯修舊如舊,一樓中廳地面約兩平方米的地面上,精美的花磚躍入眼簾。在2022年初踏勘時,掀開一樓的隔板,清理掉管道上40釐米高的覆土,工人們意外發現了這片水泥花磚。據考證,花磚紋樣與故宮文華殿花磚竟是同款。

  花磚由四塊面磚拼接成一個圓形圖案,正中一朵霸王花,圖案由朱紅、橘黃、寶藍、淺褐等6種顏色組成,輪廓線清晰可見,歷經百年光彩依然。

  同興和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小樓。“修繕中採用原形制、原材料、原工藝,修舊如舊,不改變文物原狀,只做最小干預,例如消除安全隱患等。”參與修繕的京誠集團老工匠劉京生介紹,針對糟朽的柱根、梁頭,工匠們採用與原木材同樣的材質進行墩接、榫接,並在柱子外面做地仗、傳統油飾等。此外,還重新做了屋頂防水,更換了損壞的梁檁、門窗等,讓小樓安全堅固。

  修繕後的墻面上保留著一些裸露的磚墻和線槽。“這是小樓當年作為職工宿舍時居住者們的使用痕跡,我們特意沒有粉刷,就是為了未來小樓活化利用後,便於入駐企業根據實際需要使用,避免二次改造、重復施工。”京誠集團崇西房管公司執行董事陳少毅説。

  在二樓,京誠集團還特別將損毀的樓梯扶手、門窗構件等,以及修繕前後的對比圖展示出來,讓參觀者詳盡了解這座百年小樓的修繕故事。

  9月,木器店將開展一系列以傳統東曉市街區木器文化、京味傢具文化為主題的展覽活動,拉開活化利用的新篇章。(李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