駝鈴古道進一步織補城市功能 模式口地鐵站周邊綜合治理2024年完工

日期:2023-08-16 08:2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駝鈴古道進一步織補城市功能 模式口地鐵站周邊綜合治理明年完工

  西山腳下、永定河畔的駝鈴古道正煥發新顏。據了解,2023年的疏整促專項行動持續將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綜合治理提升項目納入重點區域整治提升任務,提升模式口地鐵站周邊區域品質及人居環境。模式口地鐵站周邊綜合治理預計2024年6月完工。

  模式口區域一直是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聚焦的重點區域。2017年以來,模式口區域持續疏解非首都功能,改造市政基礎設施,織補街區便民服務,街區風貌得到顯著提升。2021年9月,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正式開街,“五景七院三十鋪”再迎客,重現了駝鈴古道青磚灰瓦、店舖林立的風貌。2022年,法海寺壁畫藝術館開館,通過數字化技術呈現壁畫內容,讓遊客不僅看得清,更看得懂。

  2023年綜合治理的重點聚焦在模式口地鐵站周邊,具體位於石景山區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西側,東至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西至模式口西裏、北裏社區東圍墻,南至南山公園,北至北京聯科中醫腎病醫院門前,將統籌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與模式口地鐵站周邊區域協調發展。

  隘口沿線緊鄰模式口地鐵站A口。這裡將因地制宜,打造約1200米長的文化展示廊道,以駝鈴古道、模式口文化主題墻體彩繪凸顯古道文化,剩餘段進行生態景觀提升,梳理補種、更新植被,豐富垂直綠化。

  緊鄰模式口地鐵站B口,有一條通往模式口老街的主要步行通道。這裡將改造提升建築外立面及地面、打造文化景觀、升級改造基礎設施,連通地鐵站與老街慢行系統,促進街區功能織補和現有業態升級。

  南山公園位於地鐵站C口,是周邊社區居民主要的戶外活動場地。按照方案,公園將按照“保護山體自然資源、低開發、共生長、享自然、提活力”原則,打造開放友好的鄰里公園。模式口地鐵站站前區域將以“微更新”的方式“查漏補缺”。配合站點規劃優化步行體系,注重鋪裝設計與地鐵站口協調統一;提升局部零散小空間功能品質,設置休憩座椅、花箱等。

  “這次改造提升將織補該區域城市功能,提升區域品質。”相關負責人介紹,一方面將結合實際打造不同類型、不同功能的景觀節點,實現城市更新與街區生態重塑;同時充分補足公共服務設施短板,以“微更新”為著力點,讓居民親身感受到改造提升成果。在傳承歷史文化、帶動古韻新生方面,改造將注重城市記憶與鄉愁的有機融合,充分挖掘區域文化遺産整體價值,讓歷史真正“活”起來,助力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成為市民休閒、旅遊的歷史文化新地標。

  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已于2023年6月底開工,預計2024年6月完工。(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