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號線擴能提升 首條盾構隧道貫通 將為回天地區與海淀軟體園搭建快捷通道

日期:2023-08-16 08:2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13號線擴能提升 首條盾構隧道貫通 將為回天地區與海淀軟體園搭建快捷通道

  北京地鐵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後廠村站至新龍澤站間的隧道8月15日實現雙線貫通,這也是13號線打通的首個隧道區間。目前,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新建段主體結構施工已進入全力衝刺階段。

  8月15日上午,在後廠村站施工現場,剛完成隧道挖掘的盾構機已穩穩停在接收井內,在完成拆解後將轉場,繼續進行後廠村至軟體園區間的盾構施工。

  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是目前國內最大規模的既有線改造工程。施工單位中鐵十四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貫通的隧道跨越昌平、海淀兩個區,施工沿線地下管線多、建設環境複雜。自2022年10月始發以來,兩台盾構機在先後長距離穿越京新高速匝道、後廠村路等一級風險源過程中,沉降數據最大值均控制在2毫米以內,路面無任何變形,上方車輛通行未受任何影響。

  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是在既有13號線西二旗-龍澤-回龍觀站區段,全線新建車站19座、新建線路約29公里,改造線路約34公里。從線路圖上看,工程是將既有13號線的倒“U”形線進行拆分,在16號線和17號線間搭建“X”形東、西橫向線,分別由車公莊經西直門、新龍澤至天通苑東,連通既有13號線西段及天通苑和回龍觀地區;由海澱區16號線馬連洼站,經新龍澤至東直門站,串聯上地軟體園、回龍觀、天通苑及13號線東段。拆分後的兩條線路具備互聯互通的條件,同時預留了跨線運營條件,可實現跨線組織運作。

  市重大項目辦相關負責人介紹,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拆分完成後,將有效解決西直門終點站列車折返條件差、發車間隔無法縮短、13號線車廂擁擠等問題。在昌平區回龍觀天通苑區域及海澱區軟體園區域之間搭建快捷的出行條件,重點加強北部大型居住組團與上地軟體園、中關村等就業集中區域的聯繫,大幅縮短區域間的出行時間,提升沿線市民出行效率。同時將進一步完善北部地區軌道交通線網,提升軌道交通服務水準。

  京投所屬軌道公司二分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作為北京市軌道交通“智慧工地”示範線,在工程建設全過程運用“智慧工地”管理系統,有效提高了施工現場安全和品質管理水準,保證了施工生産始終處於安全品質可控狀態。(李博)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