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過程結束 空氣品質轉良

日期:2023-03-23 08:0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沙塵過程結束 空氣品質轉良

3月22日,沙塵天氣來襲,市民經過亦莊新城濱河公園。

3月22日,沙塵天氣來襲,市民經過亦莊新城濱河公園。(和冠欣 攝)

  3月22日淩晨3時前後,新一輪外來強沙塵過程開始影響本市。3月22日白天,北京黃沙漫天,空氣裏有嗆鼻的土腥味,空氣品質達到嚴重污染水準,PM10濃度破千;午後沙塵天氣趨於緩解,夜間徹底結束。從預報來看,3月23日京城的空氣品質將恢復良好水準。

  3月22日一早,市氣象臺升級發佈了沙塵暴黃色預警信號,本市已出現明顯沙塵天氣,一直到3月22日中午,大部分地區最低能見度小于一公里。8時的實況顯示,全市PM10平均濃度在1500微克/立方米上下,空氣品質“爆表”,達到嚴重污染水準。

  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表示,從3月21日開始,受蒙古國低壓後部大風天氣影響,在中東部沙源地出現大範圍起沙現象。3月21日夜間低壓系統持續向東發展,西北風風速大幅增加,沙塵夜間進入我國境內,沙塵頻寬度較大,自東北至甘肅大片區域PM10濃度達到嚴重污染水準,部分站點峰值接近10000微克/立方米。

  由於本次起沙範圍大,沙塵傳輸時間長,北京3月22日白天時段持續受到上游沙塵輸送影響,直到午後才有所緩解;17時空氣品質雖仍處於重度污染水準,但PM10平均濃度已經從上午的高值降到了500微克/立方米上下。傍晚至入夜,隨著沙塵主體逐步東移南下,沙塵影響過程結束。從預報來看,3月23日仍有三四級偏北風,陣風六級,受局地揚沙影響,首要污染物仍為PM10,但空氣品質將恢復良好水準。(駱倩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