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郊鐵路將增早晚高峰開行對數 東北環線未來“公交化”運作

日期:2023-03-23 07:5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郊鐵路將增早晚高峰開行對數 東北環線未來“公交化”運作

  北京市域內的通勤小火車將越跑越快,市民乘車越來越便捷。3月22日上午,從市交通委、北京市域鐵路融合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整體提升工程(北京西至良鄉段)及東北環線工程已經納入2023年市政府重點工程。未來,高密度發車的東北環線將成為北京“公交化”運作特徵最明顯的市域(郊)鐵路。值得期待的是,隨著運輸能力的提升,市郊鐵路早晚高峰開行對數也將增加,從而更好地滿足通勤需求。

  副中心線將加站加車建雙線

  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西段整體提升工程全長31.6公里,途經房山、石景山、豐臺3個區,共設置良鄉、房山東、後呂村、衙門口、北京西5座車站。工程將新建良鄉至長陽雙線4.5公里;新建房山東、衙門口2座車站,改建良鄉、後呂村2座車站,並對北京西站市郊客運設施進行局部改造。此外,還將購置動車組列車。

  項目建成後,對於加快構建“一幹多支”市域(郊)鐵路骨幹網路,推動構建軌道交通“四網融合”,打造首都1小時通勤圈,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市郊鐵路東北環線(南口至光華路段)工程,是構建北京市郊鐵路“一幹多支”主骨架的骨幹線路,可實現昌平新城、中關村科學城、回天地區、望京組團與CBD地區的快速軌道直連。

  東北環線北起既有南口站,南至新建光華路站,全長59公里,共設車站15座。昌平至生命谷段擬預留M19號線與該項目跨線運營的條件。東北環線未來可能是北京市“公交化”運作特徵最明顯的市域(郊)鐵路。

  S2線開啟“春遊運營模式”

  目前,北京市郊鐵路圖定日開行列車總計24-28對,其中城市副中心日開行列車6對,懷柔-密雲線日開行列車8對,通密線日開行列車3對,S2線目前為滿足春季旅遊客流需求,週一至週日每日開行列車7對。在五一、十一等節假日,將根據客流情況對列車開行對數進行調整,滿足乘客小長假出行需求。

  “我們經常收到乘客的訴求,希望能夠增加開行對數。”北京市域鐵路融合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運營發展部資深主管殷波介紹,北京已開通運營的市郊鐵路線路,主要為利用鐵路資源簡捷開行,受既有國鐵線路運輸能力緊張、樞紐站點接發車能力趨於飽和、線路自身條件和安全限速等因素影響,各線列車開行對數比較有限。

  2022年,在市政府相關部門的統籌協調下,鐵路部門克服線路運輸能力緊張等困難,分別在通密線增開了1對列車、在懷柔-密雲線增開了2對列車,滿足了部分乘客的通勤、通學和旅遊休閒出行需求。

  後續,隨著北京鐵路樞紐功能優化調整以及既有線路擴能改造,如城市副中心線西段整體提升工程(北京西至良鄉段)、東北環線建設等,線路的運輸能力將得到進一步提升,市郊列車的開行對數也會相應增加,特別是早晚高峰時段的開行對數。

  通勤小火車將有9條(段)

  除了城市副中心線整體提升工程及東北環線,市郊鐵路通密線整體提升工程、京門線等項目的前期工作也在研究推進中。

  目前,北京市郊鐵路已經開通了S2線、城市副中心線、懷柔-密雲線和通密線4條線路、24座車站,運營總里程已達400公里,本市市域(郊)鐵路發展初具規模並處於全國領先水準。

  未來,北京市域(郊)鐵路將構建“半環+放射”的網路形態,“半環”主要串聯城市副中心與多點新城,形成功能互補、協同發展格局。“放射”覆蓋7個主要方向,服務中心城區非首都功能疏解,促進城市沿廊道“簇軸式”發展。按照規劃,至2035年,北京市域(郊)鐵路規劃線路共計12條,分為14個規劃項目,共874公里。其中通勤線路共9條(段),總長約627公里。旅遊線路共5條(段),總長約247公里。(孫宏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