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消防站和志願消防隊達2.3萬個

日期:2023-03-22 08:2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微型消防站和志願消防隊達2.3萬個

  近日從市消防救援總隊獲悉,為破解消防救援力量到場前滅火“黃金時間”無人確認、無人報警、無人處置等問題,在全市範圍內全面加強社會消防自防自救力量建設,推動社區、村、重點單位和火災高風險場所建成23033個微型消防站和志願消防隊。這些分佈于社會各個角落的消防自防自救力量,貼近群眾,了解社情,平日裏是火災隱患巡查員,遇到火災時他們又是第一時間到場的“準消防員”。

  “快看,那邊是不是著火了?”2月28日下午,北京京勝京開石油銷售有限公司的員工張強正在工作,抬頭間,他突然發現加油站外的京開高速上有濃煙升起,同事盧佳麗立即警覺:“煙挺大,我先拿著滅火器過去,如果確定是火災我就喊你們,你們再帶著其他滅火器去!”果然,剛到加油站出口,盧佳麗就發現前方約500米處的應急車道上,有一輛停駛的大貨車的車鬥起火,沒有滅火器的司機束手無策,她趕忙回頭向張強等同事呼喊:“著火了!”

  按照加油站應急處置預案,加油站6名員工出動,利用滅火器滅火,同時撥打119火警電話報警。因為對周圍路段熟悉,他們詳細向接線員報告了著火貨車所在位置和交通情況。在消防救援人員趕到時,貨車上的明火已被撲滅。

  北京市消防救援總隊相關負責人表示,消防部門高度重視社會消防自防自救力量建設,並將其作為提升市民安全感的重要抓手,納入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研發北京市消防安全自防自救力量建設管理平臺,鼓勵引導社區、村、重點單位依託保安、社工、網格員、志願者等力量建設自防自救組織並開展消防基本技能實操實訓。

  期間,基層消防救援站對各自轄區的每支自防自救力量進行業務培訓,通過配發通訊電臺、電話值守等形式實現“隊隊直聯”,遇有火警時,同步調動就近自防自救力量先期到場、先行處置,以實現打早滅小、降低火災損失的目標。(張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