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地鐵二里溝站正式開通投入使用 6號線16號線在此“牽手” 全天換乘量預計可達3萬人次

日期:2023-03-19 09:3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6號線16號線在此“牽手”全天換乘量預計可達3萬人次 開通首日,記者實地體驗二里溝站換乘

  3月18日首班車起,地鐵二里溝站正式開通投入使用。該站位於西城區三里河路與車公莊大街交叉口,6號線和16號線在此站呈現“十”字換乘佈局,實現雙向換乘。探訪發現,這座車站設有5個出入口、5個外挂廳,外部進站可直接走通道進入16號線或者6號線。由於兩條線路均為側式站臺,即使是同線換方向乘車,也分別要走換乘通道或過軌連廊。開通首日適逢週末,不少乘客搭乘16號線去圓明園、百望山等景點春遊。

  早上8時,16號線二里溝站臺有不少前往北部地區遊玩的市民。“我們從6號線花園橋站上車,在二里溝換乘16號線,馬連洼站下車就能到百望山,全程只需40分鐘。乘坐地鐵去爬山,省心方便。”市民劉女士説,她身邊8歲的兒子對這次行程十分期待。

  相鄰站臺門前,兩位戶外裝扮的年輕人,背著登山包,“我們是過來換乘的,要坐16號線到北安河站,下車坐一趟公交去鳳凰嶺登山。”

  “我們就住在二里溝站附近,盼著這座車站開通很久了。16號線能去的景區不少,我們準備今天去玉淵潭逛逛公園,明天再去圓明園轉轉。”市民陳女士拉著老伴兒一起出遊。

  對於一些通勤族來説,這座車站的開通,意味著減少一次換乘。乘客李先生3月18日加班,他從6號線東大橋站上車,在二里溝站換乘16號線到紅蓮南路,“二里溝站開通前,我需要6號線換4號線,再換16號線,這下方便多了。”

  6號線與16號線在二里溝站實現雙向換乘。通過地下二層的兩線共用換乘廳,6號線乘客可以前往16號線乘車,16號線乘客也可以前往6號線乘車。此外,乘客可經站內的5個外挂廳及廳臺樓扶梯完成6號線和16號線之間的換乘。

  6號線為東西走向,16號線為南北走向,隨著二里溝站的開通,兩條骨幹線路“牽手”後,實現了東西與南北的聯通,也將帶來相對較大的換乘客流。

  京港地鐵16號線甘家口站區站區長劉露介紹,二里溝站開通後,預計全天換乘量可達3萬人次。16號線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間最小行車間隔6分鐘,工作日平峰期間及雙休日全天,最小行車間隔為8分鐘。

  為方便老年及殘疾乘客的出行,打造適老適殘的出行環境,二里溝站設置有包括輪椅坡道、直梯、盲道、寬通道閘機、無障礙衛生間及招援電話等設備。車站上下樓梯、直梯及站外直梯的欄杆扶手等多處,均設有盲文提示,便於盲人乘客使用。此外,站內還配備有渡板,工作人員會協助輪椅乘客更為平穩地上下車。站內設有無障礙衛生間,男女衛生間也通過藍色、粉色醒目的顏色區分,方便老年人及視弱乘客搜尋。

  為了方便市民乘車,以及一體化建設考慮,二里溝站設置了五個出入口、5個外挂廳,從任何一個入口進站,都可以下到6號線或者16號線乘車。

  換乘提示

  雙線均為“側式”站臺

  線內換方向也需走通道或連廊

  初來二里溝站的乘客需要注意,6號線、16號線呈“十”字交叉佈局,16號線站臺在上、6號線站臺在下。同時,兩條線路均為“側式”站臺,乘坐不同方向列車均要到指定方向站臺乘車。其中,16號線不同方向站臺之間,需要下扶梯後通過換乘大廳換乘;6號線則需要上樓梯,走架設于軌道上方的“過軌連廊”,換到對面方向站臺,可以理解為走了個“過街天橋”。

  雖然結構有些複雜,但只要循著指示標識,還是可以順利找到乘車站臺。實測發現,從6號線站台中部出發,換乘至16號線開往榆樹莊方向站臺,只需在換乘廳上一部扶梯,1分鐘即可到達;從6號線站臺一端出發,換乘至16號線開往北安河方向站臺,用時約1分50秒。從16號線換乘6號線,根據出發、抵達站臺不同,時間也大約在兩分鐘內。

  線內換方向乘車也需要走通道或連廊。如果從16號線開往榆樹莊方向站臺,換乘至相反方向,也就是開往北安河方向站臺,需要下一部扶梯,穿過換乘廳再上一部扶梯,用時約2分10秒;從6號線開往潞城方向站台中部出發,換乘至相反方向,也就是開往金安橋方向站臺,需要走過軌連廊到對面站臺,用時約1分30秒。(孫宏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