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掃集中接待第一天 紙上書祭語 水溶寄哀思

日期:2023-03-19 09:3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清明祭掃集中接待第一天 紙上書祭語 水溶寄哀思

  3月18日是清明祭掃服務集中接待日的第一天。2023年,本市大力倡導文明低碳祭掃。在老山骨灰堂,沒有煙火瀰漫,只有綿綿哀思,在文明祭奠的氛圍中,祭掃群眾秩序井然。

  3月18日早上,老山骨灰堂迎來了首批清明祭掃群眾。為做好清明祭掃工作,從3月18日開始,老山骨灰堂工作人員全員停休,早上7點鐘就開始工作了。

  “可以燒紙嗎?”在老山骨灰堂門口,一位手捧鮮花的市民問道。“我們這裡不可以焚香燒紙,您可以了解一下水溶祭祀。”工作人員介紹,水溶祭祀是一種以水為媒表達哀思的方式,家屬可以將思念的話寫在用水溶紙製成的信箋上,入水即溶,不會造成任何污染。為了倡導文明祭掃,推動移風易俗,老山骨灰堂已全面取消燒紙祭祀,並開闢出兩個水溶祭祀廳,引導市民採用這種新型的祭掃方式寄託哀思。

  “今天上午我們已經預約了兩場水溶祭祀。”工作人員介紹,每場水溶祭祀都有司儀主持,家屬也可以自己撰寫祭文,時長大約在半小時左右。清明期間,老山骨灰堂還將開展水溶祭祀共祭儀式,倡導文明祭掃,弘揚傳統文化。清明過後,老山骨灰堂其他祭祀廳也將被改造為水溶祭祀廳。

  為方便一些腿腳不便的老年人和殘障人士上山祭掃,2023年清明期間,老山骨灰堂準備了5台輪椅,並設置了青年先鋒崗,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助行服務。此外,在清明祭掃重點日期間,老山骨灰堂還將開闢無障礙通道,方便市民上山祭掃。

  為倡導文明祭掃,推動移風易俗,2023年,福田公墓、太子峪陵園、通惠陵園、外僑公墓、溫泉墓園5家市屬公墓還推出了數字科技殯葬服務。工作人員介紹,數字科技殯葬是利用電腦、網路、多媒體等技術,融合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打造的殯葬禮儀服務,可以滿足市民骨灰安葬、綠色祭掃、傳承家風等需求。

  為滿足市民祭掃需求,清明期間,本市出臺了豐富多樣的便民措施。2023年,八寶山革命公墓首次實行雙迴圈車輛行駛路線。入口分別設在八寶山殯儀館西三門和玉岑園西門,人行和車輛均可通行。其中,八寶山殯儀館西三門,人員和車輛只進不出;玉岑園西門,行人可進可出,車輛只進不出,出口為八寶山殯儀館西四門,園內車輛行駛路線實行雙迴圈模式。此外,革命公墓還增加了指引標識,同時加大了工作人員引導力度,設置綠色便捷通道,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體祭掃需求,有序疏導祭掃群眾入園祭掃。(王琪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