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唐城際鐵路城市副中心隧道開挖

日期:2023-02-26 09:2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京唐城際鐵路城市副中心隧道開挖

京唐城際鐵路城市副中心隧道開挖

  2月25日9時30分,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東北側約1.3公里處,隨著成槽機的線槽轉盤緩緩轉動,京唐城際鐵路北京地下段線路正式開挖。隧道主體建設工期預計一年左右,建設線路長度約2.4公里。工程完成後,京唐城際鐵路從唐山站可直達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拉近北京至唐山的時空距離。

  據了解,京唐城際鐵路北京地下段線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地下車站東側,沿既有京哈鐵路南側以隧道形式下穿通胡路、路縣故城遺址、運潮減河,上跨城際聯絡線,盾構段最大埋深約29米。

  雖然隧道的鋪設距離不算長,但由於該區段結構形式複雜,特別是要下穿路縣故城文物遺址、運潮減河等不良地質,安全保障難。中國鐵設設計團隊攻克了大直徑鐵路盾構隧道穿越文物遺址區沉降控制及運營減震技術、鄰近繁忙鐵路營業線深基坑系統設計技術,還通過創新受力體系,將結構輕量化、模組化。

  京唐城際鐵路北京段接入後,將更便利沿線人民群眾的出行,進一步加強京津冀三省市之間的聯繫,並快速推進半小時、一小時城際交通圈。截至2022年底,京津冀鐵路營業里程達10933公里,其中高鐵2575公里,已實現鐵路對20萬人口以上城市全覆蓋。(鬍子傲 岳陽 陸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