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近期本市疫情形勢通報及健康提示

日期:2023-02-23 08:18    來源: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分享:
字號:        

  一、總體形勢

  目前我市呼吸道和腸道傳染病等疫情形勢總體平穩,季節性流感疫情活動強度呈現上升趨勢,新冠病毒感染疫情處於局部零星散發狀態,未監測到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聚集性疫情。

  二、疫情概況

  根據監測數據顯示,2023年2月13日—19日,上周流感樣病例數量較前一週上升了91%,較去年同期水準下降18%,較2019年同期水準下降61%。流感樣病例中的病毒陽性率為23%,較前一週的4%出現明顯上升,但低於去年同期34%的水準,低於2019年同期30%的水準。當前我市流行的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佔絕對優勢,其中甲型H1N1亞型佔64%、甲型H3N2佔35%,乙型流感佔1%。

  全市由諾如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腸炎疫情形勢平穩,未出現規模較大的暴發疫情,疫情數量與往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處於低強度流行水準。

  2月份以來,我市局部發生的聚集性疫情,均為季節性流感引起的集中發熱或諾如等腹瀉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腸炎,大多發生在學校和托幼機構。

  三、健康提示

  一是做好個人防護。儘量減少接觸有呼吸道症狀和腸道症狀的人員,如必須接觸時做好個人防護,避免交叉感染。日常注意手衛生和咳嗽禮儀。

  二是做好個人健康管理。出現呼吸道或腸道症狀時,應居家休息,進行健康觀察,不帶病上班、上課,接觸家庭成員時戴口罩,減少疾病傳播。病情如出現進行性加重,儘快前往醫院就診,患者及陪護人員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三是注意食品安全。避免飲用生水,食物加工生熟分開,不食用未煮熟煮透的食品,出現腸道症狀時不進行食品製作。

  四是保持環境衛生。居所定期清潔通風,對門把手、樓梯扶手等重點部位定期清潔與消毒。

  五是加強集體單位健康監測。學校和托幼機構應加強校內晨午檢和全日觀察。對於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和嘔吐、腹瀉等腸道症狀的學生,應及時居家觀察治療,如發生聚集性疫情,應配合各項防控措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