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特大橋吊裝首根“肋骨” 預計6月底主體結構完工 年底京雄高速全線貫通

日期:2023-02-21 08:2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永定河特大橋吊裝首根“肋骨” 預計6月底主體結構完工 年底京雄高速全線貫通

  2月20日上午,京雄高速公路永定河特大橋開始吊裝首段拱肋節段。這根“肋骨”重達134.3噸,相當於近百輛小轎車重量。待永定河上下游42節拱肋吊裝完成後,永定河特大橋將進行道路路面施工,預計2023年6月底實現主體結構完工。按照計劃,2023年年底,京雄高速五環至六環段將完工,京雄高速實現全線貫通。

  2月20日上午,永定河畔,一座壯觀的大橋初具規模。永定河特大橋施工碼頭,迎來了一個巨大的銀白色拱肋節段。緊鄰碼頭,重達610噸的浮吊準備就緒,數名工人忙著用浮吊的吊鉤鉤住拱肋節段。10時28分,高達100米的浮吊吊桿“發力”,將拱肋節段吊裝至空中,朝著預定位置緩緩移動。

  永定河特大橋是京雄高速標誌性工程,也是全線重難點和控制性工程。大橋全長1620米,其中東引橋410米、西引橋690米,主橋採用拱橋結構設計,主拱跨徑300米,兩側邊拱跨徑50米,輔助孔跨徑60米。

  中鐵上海工程局京雄高速公路項目一分部總工高林龍介紹,永定河特大橋共有拱肋節段42個,南北兩岸各21個。因梁場位於南岸,所以率先在南岸對首段拱肋進行吊裝。此次吊裝的首段拱肋節段,長13.54米,重達134.3噸,相當於近百輛小轎車重量。接下來,施工方將用超大“蜈蚣車”(單臺24個輪子的液壓模組車),將21個拱肋節段運送到北岸。屆時,兩岸將同步進行拱肋節段吊裝施工。

  水上作業和超重拱肋節段,給永定河特大橋施工帶來很大難度。為確保吊裝進展順利,施工方利用360度無死角監測系統,對吊裝過程中的關鍵指標全程監控,以“遠端監督+現場盯控”的管理模式,全程監控吊裝系統運作時各部件的運作狀態,實時把控吊裝作業的品質和安全,確保吊裝作業零失誤。

  13時16分,在多方監控下,拱肋首段節段在升空後落位。經現場測量數據反饋,拱肋前後高差及標高符合設計要求,首根“肋骨”精準入位!

  在主拱建設推進的同時,永定河特大橋的路面也在同步建設。目前,主橋的橋面已經建設完成,東西兩側的引橋正在同步建設中。記者在現場看到,一個個高聳的支架樁已經插入永定河河底,現場工人正為現澆梁施工做準備。按照計劃,2023年6月,主拱拱肋吊裝完成後,將轉交路面施工單位進行“鋪油”,預計2023年6月底,永定河特大橋主體結構將完工。

  京雄高速北京段全長27公里,線路整體呈南北走向,北起北京市西南五環、向西跨越永定河、地鐵房山線、京深路後向南轉,跨越六環路後繼續向南延伸到達市界,與京雄高速河北段相接。2022年12月31日,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六環至市界段完工通車,京雄高速五環至六環段將於2023年底完工通車,實現全線貫通。(孫宏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