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墩啟動基礎施工 廠通路潮白河大橋打造“舵輪”新地標 京冀交通協同 再次水上“握手”

日期:2023-02-17 08:1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主墩啟動基礎施工 廠通路潮白河大橋打造“舵輪”新地標 京冀交通協同 再次水上“握手”

2月16日上午,廠通路潮白河大橋正在加緊建設。

2月16日上午,廠通路潮白河大橋正在加緊建設。(鄧偉 攝

  潮白河上將添新地標,一座形似“舵輪”、寓意“啟航”的大橋,將連接城市副中心與河北大廠。潮白河大橋,打樁最深處位於水面下87米,主橋總長330米,橋東是河北大廠、橋西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它是目前北京在建最大的普通公路特大橋梁結構。

  從市交通委通州公路分局獲悉,廠通路潮白河大橋開啟水中主墩基礎施工,將在主汛期前完成主橋下部結構施工,2024年9月建成通車;廠通路公路部分預計年底完工。隨著未來廠通路全線通車,河北大廠進京距離將縮短20公里,行駛時間縮短半小時。

  預計2024年9月建成通車

  二月,乍暖還寒,廠通路和廠通路潮白河大橋建設工地機聲隆隆,施工現場熱火朝天。還有浮冰的潮白河上,用於架橋的鋼棧道已經搭起,先於大橋連接起兩岸。跨越潮白河的鋼棧道上,施工車輛、大型設備忙碌往來,多臺塔吊作業之處,工人們正在機械配合下搭建鑽孔平臺,進入水中主墩施工環節。從西岸走上棧道,望向東岸,一片高樓處就是河北大廠。未來,通過這座跨河大橋,京冀兩地將再次實現水上“握手”。

  規劃廠通路,起點為北京通懷路,終點為河北大廠縣已建廠通路,全長約7.9公里,其中北京段約5.3公里。這條跨省公路,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副中心與北三縣協同發展的重點工程。

  該工程分為廠通路公路和潮白河大橋兩部分。通州公路分局工程管理科田宇介紹,截至目前,廠通路公路部分總體工程進度過半,預計年底前完工;廠通路潮白河大橋鋼棧橋已啟動施工,將在2023年主汛期前完成主橋下部結構施工,並計劃于2024年6月底主體完工、9月建成通車。

  潮白河大橋扎進水下87米

  “潮白河,最高水位21米,大橋涉水深,冬季氣溫低、風大,都給施工帶來很大困難。”中交路橋建設有限公司廠通路潮白河大橋項目部書記唐宏介紹,這座大橋水下打樁最深處位於水面下87米。

  樁基打得深,是因為這座大橋的“大”。廠通路潮白河大橋主橋結構為鋼拱橋,大橋橋長約1.6公里,主橋總長330米,橋面寬度為39米,主橋雙向六車道,兩側還設有非機動車道。在北京在建項目中,潮白河大橋不僅是涉水最深的普通公路橋梁,還是最大的普通公路特大橋梁結構。

  從效果圖上看,潮白河大橋拱肋造型為巨大“舵輪”,寓意京津冀協同發展乘風破浪。橋臥潮白河,呈現一幅水城交融、藍綠交織的書畫,將成為城市副中心的新地標。大廠進京時間縮短半小時

  從建設之初起,廠通路和潮白河大橋的點滴進展,都受到沿線居民熱切關注。田宇説,過去,大廠居民到城市副中心,需要通過友誼大橋、走只有上下各一條車道的武興路,不僅路線長,紅綠燈也特別多,單程需要四五十分鐘。

  “潮白河大橋的建設,將極大拉近河北大廠和北京市的時空距離,增強跨省通行能力,加強交通互通互聯,推進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田宇介紹,廠通路建成後,從大廠到達城市副中心的距離將縮短至5公里,通車時間縮短半小時,為兩地通勤人員生活、工作、學習帶來極大便利。

  廠通路為一級公路,設計時速60公里,橋梁段為雙向六車道,路基段為雙向四車道。值得一提的是,居民還可通過連續的慢行系統,從大廠騎行至城市副中心。(孫宏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