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我市新冠疫情態勢總體保持平穩 監測預警體系運作良好

日期:2023-02-13 16:03    來源: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分享:
字號:        

  目前我市新冠疫情態勢總體保持平穩,處於病例散發狀態,奧密克戎BF.7分支和BA.5.2分支依然佔據主要優勢。

  我市新冠病毒感染監測預警體系運作良好,醫療機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監測、入境人員核酸檢測監測、新冠病毒病原學監測、重點機構監測、學生症狀監測等系列監測體系,系統收集新冠病毒感染全鏈條數據,為預警響應提供全方位數據基礎。

  流感樣病例監測數據顯示,北京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流感樣病例就診人數和百分比總體保持下降態勢,已回落到本輪疫情之前水準,上周,流感樣病例就診人數較本輪疫情高峰下降92.21%。共採集檢測流感樣病例呼吸道標本683件,其中新冠病毒核酸陽性32件,陽性率4.69%,低於前一週水準(5.08%),持續保持下降態勢。

  老年人免疫功能相對較弱,是最需要保護的人群。建議未感染且無接種禁忌的老年人按照免疫程式儘快完成全程免疫或加強免疫,以起到更好的保護效果。

  今天全市中小學開學,廣大師生返校,在此就學校疫情防控做幾點提示:

  一是建議廣大師生開展自身健康監測並配合學校做好晨午檢,如出現發熱、幹咳、乏力、咽痛等症狀,不帶病到校學習和工作。

  二是堅持勤洗手、常通風、注意咳嗽禮儀,規律作息、健康飲食等良好衛生習慣。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應做好個人防護,不用未清潔的手觸摸口、眼、鼻。

  三是學校嚴格落實晨午檢制度、做好傳染病疫情報告和因病缺勤缺課登記。如有學生出現發熱、幹咳、乏力、咽痛等症狀,及時到學校健康觀察室排查,根據病情回家或就醫,不帶病上課。

  四是堅持多病共防,目前仍是流感、諾如病毒急性胃腸炎的高發季節,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時,通過落實晨午檢、嚴格病例管理、注意個人防護和手衛生、食物嚴格清洗加工、科學消毒污染物等措施,做好相關疫情防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