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準入服務 促進靈活就業 本市擬出臺17條措施支援平臺經濟發展

日期:2023-02-07 07: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優化準入服務 促進靈活就業 本市擬出臺17條措施支援平臺經濟發展

  隨著復工復産節奏的加快,為幫扶更多的商戶克服疫情給經營帶來的不利影響,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制定《關於優化電子商務經營者準入服務工作的通知(公開徵求意見稿)》,擬出臺17條舉措以促進靈活就業,鼓勵、支援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其中,“個體網店”可將網路經營場所變更為實體經營場所;除投訴舉報等特殊情況外,市場監管部門對個體網店實施“觸髮式監管”等均為創新舉措。

  支援個體電商拓展線下經營渠道

  優化準入服務舉措,支援個體電商高品質發展;強化主體責任,促進電商平臺規範發展;加強政企協作共用,多措並舉形成監管閉環……徵求意見稿提出了17條促靈活就業,鼓勵支援平臺經濟發展的具體舉措。

  如何鼓勵商業經營模式不斷創新?作為創新舉措之一,徵求意見稿提出,本市支援個體電商通過地址變更方式拓展線下經營渠道。其中,對於符合本市住所政策要求的經營場所,僅通過網路開展經營活動的個體工商戶經營者可通過線下窗口或“e窗通”服務平臺申請辦理地址變更,將網路經營場所變更為實體經營場所。經營範圍項下不再標注“僅限于通過網際網路從事經營活動”的限制性用語。

  “個體網店”也將能用“一照多址”的方式,記載多經營場所資訊。徵求意見稿提出,經營多個網路經營場所的個體網店可申請“一照多址”登記,相關網路經營場所地址以“二維碼”形式展現,網址變更增刪均無需更換營業執照,社會公眾掃碼即可查詢各場所具體資訊。

  對於自身發展有更高要求的“個體網店”,還可以進行“個轉企”。本市支援個體網店經營者按規定轉型升級為個人獨資企業、合夥企業或有限責任公司。變更後的企業可依法沿用原個體工商戶名稱中的字號以及經營範圍等登記資訊,實現歷史傳承。

  支援電商平臺為“個體網店”提供便利服務

  徵求意見稿提出了多項幫扶舉措,支援電商平臺為“個體網店”提供一系列便利服務。

  例如,鼓勵電子商務平臺經營者同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對接,對於在電商平臺開展經營活動且需辦理市場主體登記的經營者,由其授權同意後,可由電商平臺通過線下窗口或“e窗通”服務平臺集中批量代為申請辦理市場主體登記。對於進駐平臺的經營者,電商平臺應依法要求其提供身份、居所、聯繫方式等真實資訊,核驗、登記並建立檔案,至少每六個月核驗更新一次。

  此外,電商平臺還不得強制依法無需登記的自然人辦理營業執照。對銷售自産農副産品、家庭手工業産品,利用自己的技能從事依法無須取得許可的便民勞務活動和零星小額交易活動,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規不需要進行登記的自然人,電商平臺不得強制要求其辦理營業執照。

  創新“觸髮式”監管堅持“無事不擾”

  徵求意見稿還提出了“創新實施觸髮式監管”等舉措。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對“個體網店”堅持“無事不擾”原則,除投訴舉報、大數據監測、轉辦交辦以外,原則上不開展線下監督檢查,最大程度減少對正常網路經營活動的干擾,減輕個體工商戶的負擔。

  平臺內經營者的經營狀況如何,電商平臺應當進行動態監測,對於長期未開展經營活動的個體商戶,及時將有關數據共用至管轄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此外,在依法開展監督檢查、案件調查、事故處置、缺陷消費品召回等監管執法活動時,電商平臺應配合提供有關的平臺內經營者身份資訊,商品或者服務資訊,支付記錄、物流快遞、退換貨以及售後等交易資訊,並在技術方面積極配合市場監督管理部門開展網路交易違法行為監測工作。(張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