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專家推薦——老年人優先接種4種疫苗

日期:2023-02-06 09:4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疾控專家推薦——老年人優先接種4種疫苗

  疫苗種類日益繁多,海澱區疾控中心計劃免疫科科長史如晶推薦老年人優先考慮接種新冠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和帶狀皰疹疫苗。

  新款國産帶狀皰疹減毒活疫苗日前獲批上市,引起廣泛熱議。史如晶介紹,國産帶狀皰疹減毒活疫苗屬於非免疫規劃疫苗,要落地各省市還要進行單獨招標,這需要一定的週期流程。短期內,想接種帶狀皰疹疫苗的中老年人還是要到接種單位預約接種進口的重組帶狀皰疹疫苗(CHO細胞)。

  史如晶説,新獲批的國産減毒活疫苗的適應年齡提前到了40歲,而目前市民可以接種的重組帶狀皰疹疫苗的適應人群是50歲及以上成人。達到適應年齡的中老年人群,沒有禁忌症的都適合接種疫苗。

  帶狀皰疹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對此病毒無免疫力的兒童被感染後發生水痘。患過水痘之後,病毒在神經根部“潛伏”下來,等到年長、免疫力低下時會發病。發病後劇痛難忍,嚴重影響老年人生活品質。如病毒“潛伏”在腦神經等危險部位,甚至可能致命。“帶狀皰疹屬於病毒感染性疾病,沒有特效治療藥物,並可能反覆發作。接種疫苗可有效降低發病率,曾感染過病毒,即小時候患過水痘的中老年人,都適合接種。”史如晶説。

  疫苗種類越來越豐富,人們的選擇也越來越多樣。作為疾控專家,史如晶最推薦老年人接種的有4種疫苗:新冠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和帶狀皰疹疫苗。她介紹,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接種間隔要求不少於14天。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可以同時接種。進口重組帶狀皰疹疫苗不建議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建議與其他疫苗接種間隔不少於14天。對於由於特殊原因,必須在同一部位接種疫苗的受種者,建議接種間隔為28天。(孫樂琪 柴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