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線南延一期2月4日開通試運營 5座新站2座可換乘 未來繼續南延至薊門橋站

日期:2023-02-03 07:4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昌平線南延一期明日開通試運營 5座新站2座可換乘 未來繼續南延至薊門橋站

  2月4日首班車起,地鐵昌平線南延一期正式開通試運營。線路自既有昌平線清河站向南延伸至西土城站,運營里程9.7公里,開通後將與既有昌平線貫通運營。屆時,北京城市軌道交通線路共計27條,運營總里程達807公里,軌道交通線網的通達性和便利性有效提升。

  昌平線南延一期此次開通清河小營橋站、學知園站、六道口站、學院橋站、西土城站5站,線路主要沿京新高速、小營西路、學清路、學院路、西土城路、學院南路、中關村南大街敷設,串聯了清河、上地、學院區、北太平莊、北下關等重點功能區和居住區。

  5座車站中有2座換乘站,其中,六道口站可實現與15號線換乘,西土城站可實現與10號線換乘。據了解,六道口站與西土城站均採用了“站廳到站廳”的換乘方式,換乘距離僅100米左右,換乘用時僅需2至3分鐘。

  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昌平線南延一期線路開通後,與既有昌平線實現南北貫通運營,昌平線全線運營自昌平西山口站至西土城站,全長44公里,可緩解北部地區南北向交通壓力,在為乘客提供更多出行路徑、提高出行效率、提升服務水準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未來,該線路還將繼續南延1站至薊門橋站,實現與在建的地鐵12號線換乘,進一步擴大昌平線服務範圍,提高中心城區線網密度,增強軌道交通線網運輸能力。

  這條連接昌平與中心城區的地鐵線從學院路地下經過,沿途匯聚眾多國內知名高校,因此,地鐵在裝修設計上主打“學院風”。走進學知園站,壁畫描繪著大學宿舍、實驗室、食堂等,帶領乘客重溫大學時光。乘客還可在昌平線南延各站發現紅磚墻、老校門、城墻等充滿歷史底蘊的元素。

  為保證昌平線南延開通後既有車站運營服務水準,昌平西山口站至鞏華城站下行首班車時間提前20分鐘,其餘既有車站首末班車時間保持不變。工作日早晚高峰採取大中小交路套跑運作方式,最小行車間隔為2分30秒,雙休日全天最小行車間隔為6分鐘。昌平西山口站(往西土城站方向)首班車時間為4時59分,全程末班車時間為22時50分,半程(昌平西山口站-朱辛莊站)末班車時間為23時35分;西土城站(往昌平西山口站方向)首班車時間為5時22分,末班車時間為23時22分。(孫宏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