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可賞年度最亮彗星

日期:2023-01-31 07:3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2月2日可賞年度最亮彗星

  一顆綠色彗星正在向地球飛近,並將於2月2日過近地點時達到最亮。北京天文館專家寇文説,這顆編號為C/2022 E3(ZTF)的彗星是目前已知年度最亮彗星,不過在最亮時人們用肉眼也很難直接看到。觀測者可在天氣條件理想的情況下,通過雙筒望遠鏡欣賞到它的倩影。

  專家介紹,彗星雖然數量眾多,但絕大多數大部分時間遠離太陽,亮度很暗,無法被觀測到。只有極少數彗星走到太陽附近時,受太陽輻射“長”出長長的尾巴,才有可能被人們看到。真正明亮的大彗星非常罕見,平均十幾年才會出現一顆。

  C/2022 E3(ZTF)彗星是一顆非週期彗星,沿雙曲線軌道運作。2月2日過近地點時,該彗星距離地球只有0.284天文單位,相當於4250萬千米。屆時,彗星亮度達到最亮,在5等左右,位於北天極附近的鹿豹座,非常適合北半球觀測。過近地點後,彗星逐日向南迅速移動,亮度開始下降。

  寇文提示,彗星經過的一些亮星有助於觀測者迅速找到它。2月5日到2月6日彗星從禦夫座最亮的星五車二附近經過;2月11日,彗星來到亮度為0等的火星附近,最近距離不到1度;2月15日,彗星從金牛座畢宿五附近不到2度處經過。他建議,最好到遠離城市的郊外,使用望遠鏡觀測。(牛偉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