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區探索中小學教育集團再擴容 家門口優質教育資源持續增加

日期:2023-01-29 07: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各區探索中小學教育集團再擴容 家門口優質教育資源持續增加

  本市中小學教育集團再擴容:通州區中小學第三批集團化辦學啟動會日前召開,該區將擴充潞河中學教育集團,同時新成立東方小學、運河小學、官園小學三個教育集團;至此,該區集團化辦學覆蓋率已達50%。

  根據市教委此前發佈的《關於推進中小學集團化辦學的指導意見》,納入集團化辦學後,各成員校將實現各種資源的共用,比如場地設施資源、課程教學資源等。本市還支援集團各成員校間實行學生聯合培養、貫通培養等試驗。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集團化辦學能帶動相對薄弱的學校發展,不斷擴增優質教育資源,縮小校際差距。

  作為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促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重要舉措,近年來,通州區教委大力推進集團化辦學和一體化辦學實踐探索。隨著第三批教育集團的成立,以及一體化辦學和一貫制學校的設立,該區集團化辦學覆蓋率已達50%。事實上,不止通州區,近年來各區都在不斷調整優化集團化辦學的新佈局。此前,豐台區對第二中學教育集團、首都師範大學附屬麗澤中學教育集團進行了擴容,完成了對北京十二中、北京十八中、北京十中、大成學校等教育集團的優化調整;朝陽區成立北京中學教育集團,通過集團帶動、群策群力加快北京中學東壩北校區建設等。根據市教委等十部門發佈的《北京市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實施方案》,下一步本市將推動學區、教育集團和城鄉學校共同體改革覆蓋所有中小學校。

  通州區第三批集團化辦學方案

  擴充、成立四個教育集團

  1.擴充潞河中學教育集團

  牽頭學校:潞河中學;

  成員學校:于家務中學,于家務中學增設高中部。

  2.成立東方小學教育集團

  牽頭學校:東方小學;

  成員學校:宋莊鎮北寺莊小學。

  3.成立運河小學教育集團

  牽頭學校:運河小學;

  成員學校:宋莊鎮富豪小學。

  4.成立官園小學教育集團

  牽頭學校:官園小學;

  成員學校:永順鎮西馬莊小學。

  推進三組一體化辦學

  將永順京貿國際公寓幼兒園改造為小學,由北京教科院通州區第一實驗小學楊莊校區接管一體化辦學。

  由北京小學通州分校接管永順鎮范莊小學,成立北京小學通州分校北校區,實施一體化辦學。

  將永順成人學校改造為小學,由龍旺莊小學接管,實施一體化辦學。

  組建一所一貫制學校

  宋莊中學增設小學部,更名為宋莊學校,實施一貫制辦學。(牛偉坤 陳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