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北京藝術雙年展多點綻放 三大會場聯動七展打造頂級藝術盛會

日期:2023-01-28 07:2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首屆北京藝術雙年展多點綻放 三大會場聯動七展打造頂級藝術盛會

  歲末年初,2022首屆北京藝術雙年展的七項展覽次第拉開帷幕,吸引著市民奔赴一場冬日的藝術之約。本屆雙年展匯聚全球範圍內50余家畫廊、藝術機構和240位藝術家的力量,在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友誼商店、木木美術館錢糧衚同館三大會場舉辦,旨在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頂級藝術盛會,在豐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時,也折射出北京藝術生態的繁榮面貌與文化創意産業的高品質發展成果。

  魅力場景

  “文化+”與城市更新有機融合

  長安街畔的北京友誼商店,是新中國成立後北京首家國有涉外商店,在國家對外文化交流和友好交往中發揮了巨大作用。當觀眾走過充滿懷舊氣息的商店一層,來到樓上煥然一新的當代藝術展廳時,或許會産生“時空交錯”之感。以本屆雙年展為契機,北京友誼商店加快調整轉型和業態升級,將打造以“文化藝術”為主題的沉浸式消費場景,讓這座承載獨特歷史文化記憶的老百貨煥發新生。

  而位於東城區隆福寺園區的木木美術館錢糧衚同館會場,前身是隆福寺職工食堂,由日本建築師青山周平及他的B.L.U.E.建築事務所改造設計而成。如今,在隆福寺園區,時尚文化活動令人目不暇接,人們可以一站式逛國際藝術展覽,看沉浸式戲劇,到空中庭院觀看時裝秀。“文化+”深度賦能並引領首都城市更新方向,也讓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進一步提升。

  精彩展覽

  豐富文化供給講好北京故事

  2022首屆北京藝術雙年展,共展出了來自20個國家和地區的240位藝術家的390多件作品,在策展的視角方面凸顯出濃厚的北京特色。展覽“可見的浪漫:有關北京的記憶與想像”,通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幾代北京藝術家與這座城市有關的創作,見證和表現著北京城的變遷。展覽“英姿”則帶領觀眾重溫不同時期的市民生活,回味難忘的城市回憶。

  從繪畫、雕塑到影像、裝置、數字藝術等,本屆雙年展的展品種類豐富多樣,融合了傳統與先鋒的藝術語言,從而滿足不同年齡群體的消費需求。“透過藝術家的作品,我看到了老北京的城市風貌,以及過去人們的生活狀態,也感受到了新北京日新月異的發展。”觀眾伍女士説道。

  凝聚力量

  發揮文化創意産業協同作用

  作為本屆雙年展的主會場,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在“兩區”建設下,不斷釋放文化貿易新活力。基地依託國際文物藝術品保稅貿易平臺,重點開展保稅倉儲、藝術品運輸物流、拍賣平臺、展覽IP授權、藝術品金融、國際古玩藝術空間、國際畫廊藝術空間及綜合服務中心等業務,目前基地入駐文化企業達到130余家,其中包括裏森畫廊、空白空間、當代東京、施博爾等國際國內知名畫廊20余家。

  伴隨首屆北京藝術雙年展的舉辦,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的國際文化藝術貿易産業有望進一步集聚,更好地發揮北京文化創意産業的協同作用和溢出效益,引領京津冀乃至全國藝術産業發展。未來,北京藝術雙年展將努力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城市文化新名片,推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助力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邁上新臺階。本屆雙年展由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主辦,將持續至3月12日。(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