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返程和下周交通預測預報

日期:2023-01-26 13:13    來源: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分享:
字號:        

  1月26日、1月27日(初五、初六),高速公路進京方向和市區路網交通壓力將增加;迎春祈福活動將吸引大量客流前往;滑雪場依然保持客流量較大狀況;部分商圈周邊車流量較大;假期後半段部分客運場站將迎來返程客流高峰;節後工作日早、晚高峰城區環路、聯絡線交通流量大,部分橋區節點行駛緩慢,上午時段部分醫院是交通熱點。市公安交管部門結合近年交通運作情況和數據分析,發佈春節假期返程和下周交通預測預報。

  一、交通熱點預測

  (一)春節假日返程期,市區路網和部分高速進城方向車流量增加

  春節假期期間,全國收費公路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通行費。預計1月26日、1月27日,市區路網通行壓力將有所增加,京藏、京承、大廣、京平、京哈等各條高速的出京方向將在上午時段出現車流高峰;下午至晚間進京方向出現車流高峰,與環路交叉的橋區節點和部分路段將出現車流集中的情況。

春節返程和下周交通預測預報

  假期期間,因輕微刮蹭事故引發後方車輛減速、排隊的情況時有發生,對高速道路、環路和聯絡線通行的影響尤為明顯。特別提示司機朋友時刻保持精神集中,關注路面情況,謹慎駕駛,發生事故後如責任明顯,應儘快拍照固定證據並將車輛挪移至不妨礙交通的地點,並報警遠端處理,減少對其他車輛通行的影響。

  (二)1月26日(初五)部分地區的祈福活動將吸引大量客流,交管部門在八大處周邊開闢臨時停車位,對部分道路採取臨時管理措施

  1月26日大年初五,白雲觀等地區舉行的祈福活動仍將吸引大量客流。交管部門將視道路通行情況,適時對熱點地區周邊車流集中的道路採取臨時交通管理措施,保障區域交通通行安全有序。

  1月26日5時30分至16時,白雲路由跨河橋南側燈控路口(不含)至白雲橋下路口(不含)禁止機動車通行(公共電、汽車除外),途經白雲路機動車可繞行北蜂窩路和西便門外大街行駛。

春節返程和下周交通預測預報

  此外,1月26日5時30分至16時,白雲觀街西段(白雲路至白雲觀東街段)和白雲觀前街仍禁止機動車通行;

春節返程和下周交通預測預報

  石景山交通支隊在八大處周邊金府北路、金府路、金府南路、金王府街等道路開闢路側臨時停車場4處共910個停車泊位,在石景山遊樂園周邊增加停車位2200余個,緩解周邊區域停車壓力。

  (三)滑雪場和溫泉遊仍是假期後半程的出遊熱點

  冬季冰雪運動熱度始終較高,假期期間去往軍都山、南山、雲佛山、懷北、漁陽等滑雪場的客流、車流量較大,周邊道路通行也受到一定影響,很多市民朋友也選擇自駕方式去往崇禮享受冰雪運動的樂趣,連接城區的京藏、京新、大廣、京平等高速公路車流量仍將有所增加。建議滑雪休閒的市民朋友錯開出行高峰,以避免車多排隊、尋找車位等煩惱。另外,多數滑雪場周邊道路通行條件有限,遇車輛排隊時請按序通行,不要借用對向車道逆行超車。

  除了各滑雪場,昌平小湯山、十三陵、平西府,豐台南宮,順義高麗營、朝陽金盞等地區的溫泉酒店也將在假期期間迎來客流高峰。

  (四)1月27日(初六)起交通場站和長途客運站周邊車流量將增多

  結合往年情況,春節假期後半程,各交通場站將逐步迎來客流高峰。預計從1月27日(初六)開始,各交通場站周邊交通壓力將有所增加,1月28日、1月29日各火車站和公路客運場站周邊車流量將最為集中。

  (五)節後工作日早、晚高峰城區主要道路交通流量大

  節後工作日的早晚高峰通行壓力將迅速恢復到節前水準。預計早高峰期間,二、三、四環,東、西、北五環,東、北六環,菜戶營南路、建外大街、建國路,以及通惠河北路、西直門北大街、德勝門外大街、圓明園西路至萬泉河路、阜石路、蓮石東路等道路進城方向將出現車行緩慢的情況;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京港澳高速、機場高速等將出現進京潮汐車流,高峰時段為7:30—9:00。

春節返程和下周交通預測預報

  晚高峰期間,東、西、北二、三、四、五環,東六環部分路段,以及萬泉河路至圓明園西路、建外大街、通惠河北路、蓮石東路等城區道路出城方向車流集中,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京港澳高速、機場高速等高速公路出京方向將出現潮汐車流,高峰時段為17:00—20:00。

春節返程和下周交通預測預報

  (六)部分商圈周邊道路通行壓力較大

  春節假期後半段和節後工作日晚間,藍色港灣、三里屯、大悅城、合生匯、西紅門薈聚、大悅城、龍湖天街、世紀金源、SKP、奧特萊斯、萬達廣場、萬象匯等綜合性商圈商場周邊道路車流較為集中,停車場進出口將出現車輛短時排隊的情況,地下停車場飽和時可適當選擇周邊合法停車地點停放車輛。

春節返程和下周交通預測預報

  (七)節後工作日的上午時段醫院周邊道路車流量較大

  節後工作日的早高峰至上午時段,北醫三院、同仁醫院、北京醫院、西苑醫院、復興醫院、積水潭醫院等醫院門前及周邊道路車流量較大,高峰時段預計為7至10時。

春節返程和下周交通預測預報

  二、出行與安全提示

  一是合理安排假期和節後出行,關注北京交警通過官方微網志、廣播等發佈的實時路況資訊,建議避開車流量大、行駛緩慢、發生事故的路段和出行高峰時段,錯峰出行,適時選擇行駛暢通的道路繞行;

  二是出行時注意行車安全,集中精力、守法駕駛,文明駕車、禮讓行人,不超速、不逆行、不分心、不接打電話、不隨意並線、不走公交專用道、不隨意佔用應急車道,防止發生事故耽誤自己和他人行程;

  三是一旦發生輕微交通事故,請駕駛員報警後,進入通過短信推送的遠端處理網址,按照工作人員指引拍照、取證、簽字,既能快速處理事故,也能確保交通快速恢復;

  四是出遊前,提前進行預約購票,規劃好出行路線和出行方式,提示節日期間出行增多,景點周邊可能出現大車流情況,建議市民朋友在五環內出行儘量乘坐公共交通,自駕車請服從現場交警、交通協管人員指揮,按規定停放。去往滑雪場最好錯開出行高峰,以避免車多排隊、尋找車位等煩惱,並請做好防寒保暖和準備活動,避免受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