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壇公園古建築圜壇正式開放

日期:2023-01-25 09:1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日壇公園古建築圜壇正式開放

  東二環外的日壇公園最知名的景觀之一——圜壇近日正式開放。這裡是明清兩代皇帝在春分日祭祀太陽神的地方。

  在日壇公園,步行百來米,就能看到被鬱鬱松柏環繞的圜壇。圜壇四週為一道朱紅色的圓形磚墻,正門向西,為三門六柱,南、北、東三面各有一門兩柱。自西門走進圍墻,莊嚴氣象撲面而來,中央的方形壇壝是明清兩代帝王祭拜大明神(太陽神)的祭壇,四邊各有九級臺階。因文物保護要求,遊客只能在圜壇的圍墻內參觀,不能登上壇壝。

  “圜壇封閉了十幾年,這些年經常有遊客透過門縫往裏頭張望,問我們什麼時候能進去看看。”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圜壇于2023年1月20日起正式對外開放,每天上午8點到下午4點免費參觀。“開放期間,我們會一直有人在圍墻內值守。”

  遊客都對圜壇的開放感到驚喜。“以後碰上下雪天,在這兒也能拍出大片。”市民舒先生拿出手機,定格下圜壇的紅墻碧瓦,不遠處就是CBD的壯麗天際線。

  圜壇的開放是市園林綠化局、首規委辦、朝陽區政府三方共同努力的結果。日壇公園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日壇是北京著名文物古跡五壇之一,始建於明代(1530年),1955年辟為日壇公園。2010年,公園按照“尊重歷史,修舊如舊”的原則啟動了修繕工程,範圍包括圜壇、神臺、北天門、西天門、七間殿、具服殿大門及院墻、宰牲亭、神庫大門及院墻等古建築。圜壇地面上原有的水泥地磚全部被挖起來,重新鋪上傳統的精製青磚;圍墻則用燒制好的新琉璃瓦替代已破損的舊瓦,並添配檐頭,抹上紅灰。

  日壇公園方面表示,將加強巡查檢查和提示引導,及時勸阻不文明遊園行為。同時,公園也呼籲市民遊客自覺遵守公共秩序,愛護文物。(朱松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