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博連開兩展 圓明園兔首領銜

日期:2023-01-19 09:3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國博連開兩展 圓明園兔首領銜

  春風有形,瑞兔留痕。1月18日,“癸卯金安——二〇二三新春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圓明園海晏堂兔首領銜80余件年味兒十足的文物亮相。

  整座展廳張燈結綵,策展人介紹,“博物館裏過大年”已經成為中國人的新年俗。此次展出的文物上起商代,下迄20世紀初,涵蓋玉器、瓷器、銅器、石器、骨角牙器、書法、繪畫等多門類物質文化遺存。

  第一件亮相的文物就是重磅——圓明園海晏堂兔首。銅像立著雙耳,瞪著一雙圓溜溜的眼睛。不少觀眾一進門就挪不動腳,舉起手機和它合影。作為圓明園西洋樓海晏堂十二生肖人身獸首銅像之一,它的設計師是義大利人郎世寧。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後,兔首等銅首一度流失海外。直到2013年,它被法國皮諾家族購得,以家族名義歸還中國,由國家文物局劃撥給國博收藏。

  展廳裏,各式各樣的“小兔子”都有自己的故事。3000多年前的“癸卯”卜骨被陳設在放大鏡下面,它所使用的天文曆法與文字綿延至今。從唐代至清代的多件玉石兔飾或奔或伏、或坐或佇,憨態可掬;明代的白玉雙兔耳杯妙琢精治,呈現出匠人的巧思;一枚元代兔紋銅押上,兔子回首,口銜瑞草,寓意吉祥長壽。策展人透露,一些展品是首次和觀眾見面。

  “智慧之光——中醫藥文化展”也將在國博開幕,500余件(套)文物藏品、200余件(套)藥材實物按“文明之鑰”“攝生之道”“靈蘭秘典”“器藥擷英”“傳承創新”等單元,講述中醫藥的故事。(劉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