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適合吸入用和鼻噴式疫苗 符合條件者應儘早完成加強免疫

日期:2023-01-13 08:4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老年人適合吸入用和鼻噴式疫苗 符合條件者應儘早完成加強免疫

  “接種鼻噴式疫苗省得穿脫衣服,挺方便。”1月12日下午,66歲的秦女士在海澱區田村路街道新冠疫苗接種點接種鼻噴式疫苗,完成了第二次加強免疫。市疾控中心提醒,接種吸入用和鼻噴式新冠疫苗能通過呼吸道部位産生黏膜免疫,老年人可選擇這兩種疫苗完成加強免疫。

  “您有哮喘或過敏性鼻炎嗎?”在接種點,田村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防保健科副主任醫師程旭為秦女士進行了健康評估。在確定健康狀況良好的情況下,秦女士很快就完成了鼻噴式疫苗的接種。59歲的陶先生則選擇吸入用疫苗,完成了第一次加強免疫。“沒什麼感覺,需要吸一口氣憋5秒鐘。”完成接種,陶先生留觀30分鐘無異常後離開了接種點。

  市疾控中心免疫預防所研究員李娟介紹,目前,吸入用和鼻噴式新冠疫苗不能用於基礎免疫。吸入用新冠疫苗可用於第一次加強免疫和第二次加強免疫,鼻噴式新冠疫苗僅可用於第二次加強免疫。研究顯示,感染病毒加接種疫苗所産生的混合免疫力優於單靠感染新冠病毒産生的免疫力。

  目前,18歲及以上人群均可接種吸入用和鼻噴式新冠疫苗,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也適合接種這兩種疫苗。春節將至,人員流動加大,老年人等免疫力較低人群更需要保護。市疾控中心呼籲:老年人群如果身體狀態穩定、沒有禁忌症,應儘早接種疫苗、完成加強免疫,及時獲得保護。(孫樂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