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1月7日啟動 京張高鐵“滑雪專列”上座率超九成 本地預計993.4萬人鐵路出行

日期:2023-01-07 09:3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春運今日啟動 京張高鐵“滑雪專列”上座率超九成 本地預計993.4萬人鐵路出行

  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表示,2023年春運將從1月7日開始至2月15日結束,北京局集團公司預計發送旅客2159.6萬人次,其中,北京地區預計發送旅客993.4萬人。預計旅客出行高峰日為1月18日,預計發送旅客68萬人,其中北京地區預計發送旅客38萬人。

  2023年春運,將有多個“首次”。剛剛開通的京唐、京濱城際鐵路將迎來開通運營後的首個春運,並將實施30日定期票和20次計次票,進一步方便京津唐三地通勤旅客。鐵路部門自2023年1月1日起,按年齡實行兒童優惠票,每名成年旅客可攜帶一名0至6周歲(含)的免費乘車兒童;6周歲(不含)至14周歲兒童可購買兒童優惠票。這是新的兒童票價計費方式調整後的首次春運,按新發佈的鐵路旅客運輸規程,在全路範圍內按照年齡實行兒童優惠,惠及更多未成年旅客。

  京張高鐵開往崇禮、太子城方向的D6715次列車也將迎來冬奧會後首個滑雪季。近期,京張高鐵上這趟高人氣“滑雪專列”上座率高達95%。清河站站長王小勇介紹,春運期間,清河站每日去往太子城和崇禮方向的列車共7.5對,其中太子城方向4.5對,崇禮方向3對;目前,按照短編組8節列車運作計算,日發送量可達到4000余人,隨著人們滑雪熱情的攀升,鐵路部門會通過調整運作圖,增加車輛編組的方式滿足遊客出行的需求。“春運40天,清河站預計發送旅客將達到39萬人次,到達旅客45萬人次,每天安排54對高鐵動車組,日均發送能力達到3.5萬人次。”王小勇介紹。

  北京局集團公司還優化了購票服務全過程,方便旅客出行。在到站補票和列車補票業務環節全面實施電子化;列車上補票旅客可掃描“鐵路暢行碼”,自助填報補票需求,列車工作人員收到補票需求後,如有空余席位將到車廂為旅客辦理補票服務。改進學生鐵路出行服務,取消學生僅可在寒暑假期間購買優惠票的限制,學生旅客可以在一學年內任意時間購買累計不超過4次學生優惠票。完善鐵路12306消息通知機制,及時準確地向已購票旅客推送列車停運和變更資訊。擴大非高峰方向折扣優惠列車範圍,取消到站補票和列車補票辦理手續費。(孫宏陽 岳陽 尚玉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