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管部門發佈2023年春運“兩公佈一提示”

日期:2023-01-06 15:54    來源: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分享:
字號:        

  2023年春運將至,時間為2023年1月7日至2月15日,共計40天。期間跨區域人員流動規模明顯增大,自駕客運出行增多,主幹公路流量增大,務工返鄉、旅遊出行、走親訪友會大幅增長,將出現節前出京、節後返京的短時集中特點。為保障春運期間道路交通安全有序,方便市民群眾合理安排出行,北京交管部門公佈交通易堵道路、事故高發點段,併發布交通安全提示。

  一、交通易堵道路

  根據往年曆史數據和交通運作規律分析,結合當前道路交通的新形勢、新特點,交管部門梳理匯總出本市春運期間交通易堵道路及區域:

  高速路: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新高速、京禮高速、機場高速、京港澳高速、大廣高速、京平高速、京哈高速。

  主幹路:二、三、四環,東、西、北五環、六環,菜戶營南路、京通快速路、建國門外大街、蓮石東路至蓮石路、阜石路。

  交通場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站、北京朝陽站、北京清河站、北京豐臺站,首都機場、大興機場,天通苑北、六里橋等長途客運站。

  商圈:藍色港灣、三里屯、大悅城、奧特萊斯、合生匯、西紅門薈聚、世紀金源、萬達廣場等大型商圈,新發地等部分批發市場以及物美、美廉美等大型超市。

  綜合交通出行特徵、道路交通流量、氣象預測預報、疫情防控形勢等情況,春運期間出行熱點如下:

  1.冬季城區自駕車通勤多,早晚高峰通行壓力大。二、三、四環,東、西、北五環、六環,菜戶營南路、建國門外大街、京通快速路、通惠河北路、西直門北大街、萬泉河路、蓮石東路至蓮石路、阜石路、蓮花池西路等道路通行壓力較大,肖家河橋、天寧寺橋等橋區節點車行緩慢;高速公路方面,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京港澳高速、機場高速等將出現早進京、晚出京的潮汐車流。早高峰交通壓力最大的時間出現在 7:30至9:00,晚高峰17:00至20:00車流最為集中。

  2.探親、務工、旅遊交通流交織疊加,場站周邊交通流量將大幅增加。預計1月7日起,客運場站客流量和車流量將明顯增加,1月7日、8日、14日、15日、28日、29日和2月4日、5日將是客流高峰日。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站、北京朝陽站、北京清河站、首都機場、大興機場等客流集中,周邊蓮花池東路至蓮花橋、建國門橋、平房橋、朝陽公園橋、西直門橋等節點橋區交通流量較大。

  3.滑雪場等冬季出遊目的地周邊易出現短時車流集中。冬季冰雪運動持續保持較高熱度,寒假的週末和工作日晚間去往軍都山、南山、雲佛山、懷北、漁陽等滑雪場的客流、車流量較大,周邊道路通行也受到一定影響,很多市民朋友自駕去往崇禮,連接城區的京藏、京新、大廣、京平等高速公路車流量仍將有所增加。

  4.民俗活動將成為春節假期期間的交通吸引因素。春節期間,正月初一、初五前往雍和宮、八大處、潭柘寺、紅螺寺進香祈福遊客較多,易造成周邊道路交通車流集中、停車位緊張。

  5.春節假期期間高速公路將出現潮汐車流。春節假期高速公路減免小客車通行費用,預計去往京津冀以及周邊內蒙古、山西、河南、山東等省區市的市民也會選擇公路出行,預計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港澳高速、大廣高速、京哈高速等容易出現短時車多行駛緩慢的情況,正月初三至初六交通流量較大。

  二、事故多發點段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春運期間市民群眾出行意願強烈,是人員流動規模最大、出行最為集中的時期,主幹公路交通流量增大、自駕和客運出行風險加大、農村地區交通安全風險加大、違法超員違法載人和酒駕醉駕等違法肇事風險增大、惡劣天氣影響風險等諸多風險相互交織,春運交通安全形勢更加複雜嚴峻,結合近三年數據,北京交管部門公佈2023年春運期間交通事故多發路段。分別為:

北京交管部門發佈2023年春運“兩公佈一提示”

  三、交通安全提示

  1.自駕車輛出行,應做好充足準備,提前了解掌握車況、路況、天氣情況,合理安排行程。駕車時要集中精力,全程全員係好安全帶,騎乘摩托車、電動自行車要戴好安全頭盔,不分心駕駛,不超速行駛,不超員載客,不疲勞駕駛,切莫酒駕醉駕。

  2.行經高速公路,要保持安全車距,行經擁堵、緩行路段,要克服急躁情緒,服從交警指揮,不要頻繁變道、隨意穿插,切勿佔用應急車道。如果發生交通事故,牢記“車靠邊、人撤離、即報警”,避免發生二次事故。

  3.行經農村道路,以及急彎陡坡、臨水臨崖路段,要減速慢行、注意觀察,遇狹窄路段不要強行超車、強行會車,途經村鎮、集市,要注意禮讓行人。

  4.惡劣天氣出行,要儘量避開早晨和午夜霧氣、暗冰多發時段。行車時嚴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通過急彎陡坡、長坡、橋梁隧道等易結冰路段時,要注意平緩駕駛,保持安全車距,切不可急打方向、急踩剎車,進入彎道前應提前減速,切忌變道、超車。

  5.乘坐客車出行,要到客運站選擇正規營運客車,乘車時務必全程係好安全帶。不要乘坐站外拉客拼團“黑車”,堅決抵制乘坐超員客車,發現客車超員、超速、疲勞駕駛等違法行為,可及時向交管部門舉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