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提醒:積極接種疫苗 儘快獲得保護

日期:2023-01-03 09:55    來源: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分享:
字號:        

  近期人員流動明顯加大,新冠病毒傳播的風險也隨之加大,接種新冠疫苗仍然是抗擊疫情最有效的方式之一。為做好節日期間疫苗接種保障,本市各新冠疫苗接種點有序開放,為市民提供安全、便利、高效的疫苗接種服務。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之後可産生抗體、細胞免疫、免疫記憶等,從而對機體起到保護作用。接種加強針可以喚起機體的免疫記憶細胞,也會提升抗體水準,進一步鞏固對重症和死亡的預防作用。

  新年已至,春節長假也即將到來,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朋友們要當好“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注意做好個人防護,及時接種新冠疫苗,保障好自己和家人健康,平安喜樂過佳節。

  熱點答疑

  1、感染康復後如何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答: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在12月2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指出,如果經核酸檢測或抗原檢測明確近期曾感染過新冠病毒,近期不建議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目前研究顯示,感染新冠病毒後産生的免疫力,弱于感染和接種疫苗産生的混合免疫力;後期如果需要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按照目前的規定,感染時間與接種疫苗時間要間隔6個月以上;對於尚未感染的人,如果沒有完成全程免疫或加強免疫的,只要符合接種條件,應儘快按照免疫程式的規定完成全程免疫或加強免疫,以起到更好的保護效果。

  2、本月全市啟動的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工作。哪些疫苗可用於第二劑加強免疫接種?

  答:按國務院印發實施方案要求,所有批准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於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優先推薦進行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3、什麼是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答:序貫加強免疫接種是指採用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進行異源加強免疫,簡單來説,只要與前面接種的疫苗類型不同,就符合序貫免疫的範疇。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新聞發佈會介紹,既往研究中發現,採用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進行異源加強免疫,能夠獲得比同源加強免疫更高水準的中和抗體,且保持同樣或更好的安全性。序貫加強免疫接種已用於美洲、歐洲、東南亞部分國家和地區,並被世界衛生組織推薦使用。

  4、序貫加強免疫接種該如何選擇疫苗呢?

  答:目前,我們國家已經獲批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類型有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肌注和吸入兩種類型)和流感病毒載體疫苗,共有13款疫苗。

  根據國家實施方案,考慮到我國前期大人群接種過程中絕大部分受種者都使用三劑次滅活疫苗完成了接種,在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時,只要選擇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流感病毒載體疫苗中的任一種,均符合序貫免疫的範疇。

  對於已接種兩劑次康希諾肌注式腺病毒載體疫苗的受種者,可以選擇接種1劑次康希諾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

  如第一劑次加強免疫已經採用序貫免疫方式(即兩劑次滅活疫苗加一劑次重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載體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可選擇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流感病毒載體疫苗中的任一種。

  已經完成三劑次智飛龍科馬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的受種者,按國家要求,目前尚不能採用序貫免疫接種的方式,可使用原疫苗進行加強免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