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唐城際鐵路12月30日開通運營 京濱城際鐵路寶坻至北辰段同步開通

日期:2022-12-30 07:4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京唐城際鐵路今日開通運營 京濱城際鐵路寶坻至北辰段同步開通

  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消息,12月30日,北京至唐山城際鐵路(簡稱京唐城際鐵路)開通運營,北京至天津濱海新區城際鐵路(簡稱京濱城際鐵路)寶坻至北辰段同步開通運營。北京站至唐山站、北辰站間最快1小時03分、1小時32分可達。京津冀地區軌道交通網路進一步完善,“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

  京唐城際鐵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經北京市通州區、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寶坻區,進入河北省唐山市,接入天津至秦皇島高鐵唐山站,線路全長150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設北京城市副中心、燕郊、大廠、香河、寶坻、玉田南、唐山西、唐山8座車站,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正在建設中,利用既有站改造的燕郊、唐山站及其他5座新建車站同步開通運營。

  京濱城際鐵路與京唐城際鐵路北京城市副中心至寶坻段共線共站,線路從寶坻站向南引出,經天津市寶坻區、武清區、北辰區、東麗區、濱海新區,接入天津至秦皇島高鐵濱海西站,寶坻至濱海西段長97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此次建成通車的是寶坻至北辰段,設寶坻南、北辰站,北辰至濱海西段正在建設中。

  開通運營初期,京唐、京濱城際鐵路的列車由北京站始發終到,鐵路部門每天安排開行北京站至唐山站動車組列車5對,站間最快1小時03分可達;北京站至北辰站動車組列車2對,站間最快1小時32分可達;同時安排北京站至秦皇島站2對動車組列車經津秦高鐵跨線運作,站間最快1小時39分可達。在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和京濱城際鐵路北辰至濱海西段建成後,北京城市副中心站至唐山站間、濱海西站間最快運作時間預計為39分鐘、56分鐘。

  開通運營前,國鐵集團嚴格按照各項規定和標準,精心組織對京唐城際鐵路、京濱城際鐵路寶坻至北辰段各專業設備進行了靜態驗收、聯調聯試和安全評估,對軌道狀態、弓網性能、列車控制、通信信號系統等進行了綜合優化調整。兩條線路完全滿足高速鐵路安全、穩定運營要求,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京唐、京濱城際鐵路作為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的標誌性工程,對於進一步完善京津冀地區路網結構,強化區域內互聯互通,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出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孫宏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