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文博會開幕 北京展區655件展品異彩紛呈

日期:2022-12-29 07:1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第十八屆文博會開幕 北京展區655件展品異彩紛呈

  12月28日下午,第十八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開幕。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的北京展區,以“建設全國文化中心 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為主題,包括首都文化新篇章、科技賦能文化、文化賦能城市三大篇章,655件展品既展示了大國首都的文化之美、科技之力,也折射出首都文化建設的首善標準和精品意識,帶來一場高端硬核又互動親和的文化盛宴。

  北京展區面積779平方米,充分利用各類型高清螢幕和互動裝置,以及AR、VR等技術手段,將有限實體展陳空間拓展為無限、生動的文化空間,充分展示推動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和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積極舉措和最新成果。展廳內,首次運抵深圳的1:1還原的神舟飛船返回艙格外引人注目。觀眾紛紛走進艙內,借助VR設備置身元宇宙世界,沉浸式體驗升空全過程並觀看畫質精細的太空景色,感受衝出大氣層回望地球的壯美畫面。

  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一直以高品質供給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展廳內一組“文藝精品喜獲豐收”創作墻,通過圖片、視頻展示了電影《長津湖》、舞蹈《五星出東方》、電視劇《覺醒年代》、圖書《遠去的白馬》出品自北京,並獲得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中國電視劇飛天獎、中國電影金雞獎、中國電視金鷹獎等獎項的作品。而北京正在打造的“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也通過圖片、視頻等展覽形式,彰顯了北京在劇本創作、劇目打造、演出空間、宣傳推介、市場經營等環節全面發力,推動經典作品常演不衰、京味力作好戲連臺的成功經驗。

  展區內,一塊互動觸摸屏展示了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觀眾觸摸螢幕,就可以了解北京地區與中國共産黨創建活動有關的重要會議場所、重大歷史事件發生地、重要黨史人物故居以及重要紀念設施等31處。北京展區還以每秒50幀超高清渲染技術,再現2022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的精彩瞬間。這也是冬奧會後,開閉幕式高品質濃縮片段首次亮相大型展會。琳瑯滿目的雙奧之城徽章展吸引了觀眾駐足。547枚徽章彰顯“雙奧之城”的獨特魅力。

  圍繞大運河IP,北京展區多屏聯動展示了大運河壯美影像,並以全息幻影成像展示大運河漕船過閘裝置,再現古代大運河漕船過閘的情景。首部聚焦北京市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建設的原創動畫作品《大運河奇緣2》亮相展會現場;一系列大運河文創産品則充分挖掘了古運塔影、平安獸等大運河文化的細節及內涵。“我們希望通過這些好看、好玩、實用的文創産品,讓更多人了解大運河的文化脈絡。”北京唯圖文化交流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馮建革説道。

  本屆文博會將持續至2023年1月2日,北京展區通過線上和線下形式匯聚115家文化企業和機構參與展示。線下展會期間,來到北京展區的觀眾有機會收集定制印面印章,製作個性化“文化新北京明信片”,甚至獲得一份北京冬奧會紀念禮物。北京展區線上雲展覽則採用網際網路+3D建模技術1:1復刻線下三維全景空間,並生成可在網際網路上觀看的“雲展廳”,觀眾可通過手機直接掃碼進入展廳,隨時隨地參觀。(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