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出現陽性病例不要慌 開窗通風會降低氣溶膠傳播風險

日期:2022-12-08 09:3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鄰居出現陽性病例不要慌 開窗通風會降低氣溶膠傳播風險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2月7日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中明確,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一般採取居家隔離。部分市民因此擔心如果鄰居中出現陽性病例,自己是否存在風險;對此,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李侗曾表示,遇到此類情況不要恐慌,須及時向社區報備,並做好家中環境清潔、消殺。

  李侗曾介紹,如果同一棟樓的鄰居中出現新冠病毒陽性病例,首先,不要恐慌,在家耐心等待有關部門或社區的通知。在此期間注意不要外出,仔細回憶和確診病例是否有過接觸。如果確認自己跟確診病例有過接觸,應當及時向社區報備。在未收到有關部門或社區的通知前,不要外出。

  此外,應該保持家中房間乾淨整潔,勤通風。消毒首選物理消毒,可選擇衣被暴曬、食具煮沸和自然通風等方式。針對從外面帶入家裏的物品,可開展化學消毒。外包裝可以用低濃度消毒劑進行擦拭或噴灑,包裝內物品可以放置通風處30分鐘後再處理。家庭內其他物品如用消毒劑消毒,達到30分鐘作用時間後,切記用清水擦拭後再使用。

  “與病毒攜帶者同乘一部電梯,或乘坐陽性病例搭乘過的電梯,同樣存在感染風險。”李侗曾説,如果是同一單元樓的鄰居中發現陽性病例,建議暫停使用電梯。如果是同一小區其他單元樓的鄰居中發現陽性病例,乘坐電梯時一定要規範佩戴好口罩,按電梯按鈕時使用紙巾或者一次性手套,同時不要用手接觸口鼻眼等部位。

  開窗通風是否會增加病毒流入的風險?李侗曾表示,多數小區樓宇間隔較大,空間相對開闊,即便所在小區有高風險點位,開窗通風也會降低氣溶膠傳播風險。開窗通風能讓病毒被空氣稀釋,降低感染的風險。鄰里之間感染主要發生在同一層或電梯等空氣流通不暢的地方。感染者説話或者咳嗽,氣溶膠停留在空氣中的時間比較長,容易造成感染。此外,上下樓下水管路或排煙管道也曾發生過氣溶膠傳播情況,但是概率很小。(柴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