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孕産婦應注意心理調適 專家建議嘗試橫膈膜呼吸法放鬆

日期:2022-12-08 09:2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疫情期間孕産婦應注意心理調適 專家建議嘗試橫膈膜呼吸法放鬆

  疫情期間孕産婦如何做好心理調適?日前,北京婦幼保健院圍産保健科副主任醫師于瑩提示,充足的睡眠對情緒穩定尤為重要,建議孕産婦可嘗試橫膈膜呼吸法進行自我放鬆。

  于瑩説,充足的睡眠對情緒穩定尤為重要,孕産婦應當按時入睡不熬夜、睡前不進食刺激性食物,使身心在舒緩放鬆狀態下入睡。同時,孕産婦也要視自身狀況,制定包括日常起居和飲食等內容的計劃表,並對産檢、分娩、産後休養、物品準備等事項進行合理安排,儘量保持規律生活。

  如何放鬆心情?于瑩推薦孕産婦嘗試一種簡單、易行且有效的自我放鬆方法——橫膈膜呼吸放鬆法。“橫膈膜呼吸是指有控制的深度呼吸,橫膈膜呼吸除了胸腔擴張,還包括下腹的呼吸運動。”她介紹,該方法的具體操作過程是:先找到最舒適的姿勢,或坐或半躺,閉上雙眼,解開束緊腰部和頸部的衣服;集中注意力在呼吸上,通過嘴或鼻腔將空氣深而慢地吸入肺部,在呼氣之前略作停頓,然後通過嘴或鼻腔將空氣緩緩從肺部釋放出去,並在下一個呼吸迴圈之前略作暫停;在呼吸的過程中,想像吸入的空氣新鮮且乾淨、充滿能量直達全身各處。橫膈膜呼吸越放鬆,越深入,越舒適。

  根據個人情況、孕産期的不同階段,孕産婦也可選擇有針對性的運動項目,如孕期體操、散步、産後康復等,適當鍛鍊調節心情。此外,尋找一項適合自己的興趣愛好,不僅能夠體現自我價值,也能夠減少不良情緒的産生。“孕産婦要肯定自己的付出,增強自我信心,堅信能夠平安順利地完成分娩,科學認識孕産期身心反應及不適。遇到意外事件,保持冷靜,及時求助。”

  “居家期間,與家人建立良好的溝通很關鍵。家人對孕産婦身體不適、恐懼心理等狀況的理解和陪伴,有利於孕産婦的分娩及康復和嬰兒的健康成長。”于瑩説。(柴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