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宣傳周”期間——本市將舉行四千余場主題宣傳活動

日期:2022-12-05 07:3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憲法宣傳周”期間——本市將舉行四千余場主題宣傳活動

  2022年是我國現行憲法頒佈施行40週年。12月4日,在第九個國家憲法日當天,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推動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為主題的北京市2022年“憲法宣傳周”系列活動正式啟動。在“憲法宣傳周”期間,本市預計開展各類主題宣傳活動4000余場,在全社會營造學習宣傳憲法的濃厚氛圍。

  12月4日的啟動儀式上發佈了“憲法宣傳周”期間北京市重點開展的活動。活動主要有:舉辦北京市憲法知識競賽,自2022年9月底開始,全市40家市屬委辦局、16個區積極組隊參加北京市憲法知識競賽,最終8支參賽隊伍從中脫穎而出,獲得一二三等獎;在全市重點商圈戶外大屏、樓宇電視,17條地鐵線路、600條公交線路的移動電視、終端設備等集中播放憲法公益宣傳片,全市交通顯示屏播出憲法宣傳口號,讓憲法宣傳“處處可見”“時時可見”;開展憲法“進機關”“進校園”“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村”“進公共交通場所”“進網路”等主題活動。

  在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深入學習憲法法律知識,開展重溫憲法誓詞等活動。市人大組織召開人大系統紀念現行憲法實施40週年展覽、座談會等活動,作為“憲法進機關”的主場活動;市教委舉辦“北京市學生學憲法講憲法大賽”,組織全市中小學生開展憲法晨讀,作為“憲法進校園”的主要活動;為助力企業提升依法治企、合規管理水準,“憲法宣傳周”期間還針對國有企業、民營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和職工加強法治宣傳教育,市國資委牽頭開展“憲法進企業”活動,組織市管企業採取網路課堂、線上知識競答等形式學習宣傳憲法;市民政局依託“社區鄰里節”舉辦“憲法進社區”活動;市農業農村局通過線上知識競答、專家講座等形式舉辦“憲法進農村”活動,分別針對社區群眾和農村群眾的法治需求和社會熱點問題,突出宣傳憲法關於公民基本權利和義務等規定,推進基層依法治理,紮實推進法治鄉村建設。

  市司法局與北京地鐵總公司聯合在地鐵法治宣傳教育基地舉辦憲法宣傳主題展。還在人流量大的交通樞紐、場站等公共交通場所,宣傳憲法以及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相關的法律法規。市委網信辦打造品牌化、個性化的“憲法進網路”活動,為憲法宣傳周活動營造濃厚的線上宣傳氛圍。此外,4萬張主題海報張貼到全市普法陣地以及媒體宣傳活動等舉措,也讓憲法宣傳更加有聲有色。(孫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